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目的​為成佛


時間:2019/8/3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修道要有正知正見,不可顛倒是非,黑白要分清楚。

為什麼要修道?為成佛。怎樣能成佛?初步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進一步「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再進一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以,在未成佛之前,要選擇光明平坦的大道去行,不可以貪圖方便,去走崎嶇小路,那會迷失方向。謹之!慎之!

真正的修行人,依法修持,不怕苦、不怕難,勇猛前進,直達佛果。所謂:「鐵杵磨繡針,功到自然成。」用功用到極點,自然成就佛位。不可標異現奇,不可自誇其德,有這種思想的人,永遠不會成佛。

開五眼的境界,能見十方諸佛,在那裡怎樣用功修行,怎樣成佛果;能見十方諸菩薩,在那裡怎樣用功修行,怎樣成菩薩果;能見十方諸阿羅漢,在那裡怎樣用功修行,怎樣成阿羅漢果。這些境界,皆一目了然。開五眼的人,一念之間,能將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通達明了,照了諸法實相。

在「三皈依文」說:「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如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時候,無所不通、無所不明、無所不知、無所不見,這才是大徹大悟。不可因小失大,為貪圖小境界,而把本有的大圓鏡智遮住了,那就不能深入經藏,不能智慧如海。開大智慧的人,絕對不貪小境界。凡是貪小境界的人,乃是不認識真假,把黃金當黃銅,或把黃銅當黃金,甚至於不要鑽石而要玻璃。為什麼?因為沒有辨別真假的能力。

修道要有正知正見,不可顛倒是非,黑白要分清楚。不可魚目混珠,不可濫竽充數。否則,就是邪知邪見,永不成佛。什麼是正知正見?淺言之,沒有三毒心,身心就會清淨,智慧就會現前,能照破無明的黑暗,能滅除煩惱的熱病。到這種境界,便證得果位。希望大家向這個目標邁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