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些人雖然不吃素,卻不吃牛肉,為什麼?


時間:2019/8/31 作者:清凡居士

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391.宣化上人問:究竟什麼是真的,大家說說看!

信眾:修道是真的!

宣化上人:那你為什麼不修?若要在世界上找真的,會找不著。修道是真的,但也看不見。你所見到的,都是形式上的修持,但真理卻是無聲無嗅,無形無色的。可是我們要在假裡尋真,不要離假去覓真。

392.問:怎樣是假中尋真?

宣化上人:就像在糞土中,埋有金子或鑽石一樣。

393.問:有些人說佛教里沒有“靈魂”的觀念,對不對?

宣化上人:或許有人這樣說,但不能代表整個佛教說話。我從未聽過如此的道理,而我也是佛教的一分子。

394.問:用我們的心,可以明白三世──過去、現在、未來嗎?

宣化上人:為什麼不可以?三世就等於昨天、今天、明天罷了。我說的時間短暫一點,讓你們容易記得,不會那么快便遺忘。三世也等於去年、今年、明年,乃至前生、今生、來生,都是同一道理。

395.問:有人說你是老魔王,怎么辦?

宣化上人:那我就是老魔王囉!

396.問:什麼是來明去白?

宣化上人:所謂“來明”,就是知道自己前生是怎么一回事。例如這裡有些人知道自己前生是出家人,或是居士。“去白”,就是知道死後做什麼?是進牛腹、入馬胎,抑或往生極樂世界?了生脫死的人,一切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再不糊塗了。

397.問:有些人雖然不吃素,卻不吃牛肉,為什麼?

宣化上人:牛幫助我們耕田,有些人便不忍吃牛肉,“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398.問:對於那些不依教奉行的出家人,我們可以勸他們還俗嗎?

宣化上人:你自己出家不是更好嗎?你自己做一個模範的出家人,以身作則,豈不是更有效嗎?

399.問:有些家庭,世世代代都遺傳某種病症,這可以用因果來解釋嗎?

宣化上人:當然可以,遺傳就是因果;如果不是往昔種下果因,又怎會代代傳下同樣的果報。

400.問:〈楞嚴咒〉可使人死,亦可使人活嗎?

宣化上人:那是指還沒死,能令他活過來。已經死了,再令他活是很不容易的。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