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像霧像雨,如夢如幻


時間:2019/8/31 作者:學佛娃娃

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菩薩的最終解脫和成就就是證悟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為什麼以夢境來比喻呢?我們晚上做夢,雖然睡在一個很小的屋子裡,但是夢境裡有山有水,有城市人群,還有很多動物,若夢境裡所顯現的一切都真實存在,那這間屋子根本裝不下;若說不存在,這些卻顯現著;若是存在,在這個小屋裡卻找不到這些境相……諸法顯而無自性,即使通過觀察也找不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本體。

若說不存在,卻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都有不停生滅的輪迴,都是不停生滅的一個顯現。若說存在,無論是通過入根本慧定觀察,還是通過觀察量觀察,根本找不到它的自性與本體。所以,這些說沒有也有,說有也沒有。

為什麼以幻相來比喻呢?我們看電影,在一個小小的螢幕上,就可以顯現山川大地、城市人群,顯現千百年的歷史。若說沒有也有,因為它確實可以如是地顯現;若說有也沒有,在螢幕的里里外外都找不到。

之所以用這些比喻,是說明諸法是空性的,是顯而無自性的。在那麼一個小小的屋子裡做夢,或者通過那麼一個小小的螢幕看電影,都可以顯現那麼多不可思議的境相。因為是空性,所以都可以這樣顯現。

在一個剎那中可以顯現未來的一切劫,在一個微塵中可以顯現整個極微塵數的剎土。拿幻相和夢境來作比喻,說明諸法的實相、真理,說明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如果你能真正證入這樣的境界,能真正安住於這樣的境界中,「威德力」等就全都具足了,什麼都可以了。我們看密勒日巴所示現的,自己沒有變小,牛角沒有變大,他也可以鑽到牛角裡面去。只有真正進入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才能做到「一念中可以見一切如來,一念中可以入一切佛的境界」,否則是不可能的。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