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總是戰勝不了違緣障礙?


時間:2019/8/3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對佛法有了點信心,皈依了;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甚至到山上來了,這些都是力量,但是這個力量很微弱。

很多人都是這樣,剛開始覺得很好,也皈依了,但稍微有一點違緣障礙就灰心退步,甚至捨棄三寶了,這就是力量不夠。若是有足夠的力量,皈依三寶的信心非常堅定,即使遇到再大的違緣障礙也不會灰心退步,不會放棄,更不會捨棄。

雖然我們現在信佛學佛了,但經常是這種狀態:生活工作中稍微有一些坎坷挫折就動心了,心態總是不穩定。身體稍微有點不舒服,打坐或修法時有點困就休息了,總是藉口有病,不來上課……這都是因為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解脫的願望不夠堅定,所以沒有力量。若是有真正的、足夠的力量,無論遇到何種違緣障礙,都不能侵犯,不能動搖。

在修行的道路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對境,主要是看自己有沒有力量,其他的都是藉口。有的說家裡違緣大,有的說年齡大,有的說身體差,有的說家裡不同意……其實家裡人不同意你學佛,甚至強烈反對,這不是問題。若是你自己有信心有決心,有足夠的力量,誰也阻礙不了你,誰也影響不到你。

也許有的人會說,「家裡人不同意,甚至反對,我還以自己的希求去學修,這不是讓眾生煩惱嗎?這樣最終要離婚的啊!」不是這樣的。若是最終要離婚,也不是因為你學佛修行導致的。即使你不學佛不修行,如果緣分盡了,因緣到了,也是這樣的結果。若是因緣不到,你再怎樣也不會走到這一步。

我們是在講因果,在深信因果,什麼都是如此,緣盡了是不可勉強的,緣沒盡也是不能強迫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如果自己有信心、有決心,誰也阻礙不了你學佛修行。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