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二)


時間:2019/9/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二)

善導大師跟我們講:

正坐已來經十劫

心緣法界照慈光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成佛之後他的佛心天天在想什麼?法界眾生。「緣」這一個字如果用《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兩句經文來說明那就非常的貼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出十方諸佛如來的心這兩句經文就是:「十方如來,憐念眾生。」

諸位菩薩如果把兩百四十四個字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讀熟了,你就會發現,經文雖然廣說十方如來,但是意指阿彌陀佛。為什麼?因為大勢至菩薩在過去因地的時候受了無量光佛,直到超日月光佛的教導,念南無阿彌陀佛,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大勢至菩薩取名菩薩的聖號為大勢至,所以大勢至菩薩在過去因地如何修行?念佛。覺明妙行菩薩在過去因地的時候也是念佛,跟你我現在在凡夫因地的念佛一樣。從這一點來看,我們今生能得遇阿彌陀佛的名號而一心稱念,我們的修行跟大勢至菩薩一樣、跟覺明妙行菩薩一樣,所以你就能夠從這一點能感受到我們能念佛,確實是相當殊勝的修行,相當可貴的修行。

所以世尊才會在《觀經》讚嘆念佛的人說:

「若念佛者,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非常的稀有、尊貴、難得。心緣就是佛的心在想念眾生,我們凡夫的心剛好相反,我們很難想別人,替別人構想為別人謀福利,而真心的付出,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成就眾生,這是我們凡夫眾生很難做到的。所以我們心大部分都緣五欲、緣名利、緣財寶、緣親情,所以我們起心動念相應生死,佛的起心動念相應自性、相應真如。為什麼?內心的起心動念從自性流露出。

對眾生的悲愍有一部經叫做《佛心經》,這一部經講佛的心經常安住在十件事情上,其中第一件事情就是佛的心經常在想所有的凡夫眾生,誰得度的因緣成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佛的心經常在想這一件事情,所以心緣法界,法界在這裡指的就是九法界眾生。如果再加上佛,就成了十法界眾生。佛當然不稱眾生,從等覺菩薩直到地獄,這九界的眾生都可以稱為眾生。

九界是三乘六凡,三乘是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剛剛師父由上而下,這樣次第說下來,佛的心經常緣什麼,法界的眾生呢?三途眾生從善導大師的《觀經疏》我們可以知道,「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什麼眾生叫做常沒眾生呢?墮入三途的眾生,叫做常沒眾生。猶如一個人掉入大海,溺在海水之中,頭沒是指三惡道,頭出是指三善道。我們現在是在人道,比三惡道的眾生還好一點,我們是頭出,如果是頭沒,頭都沒在水中了,很快就會溺死。三途的眾生相較於三善道的眾生當然苦報更慘烈,所以佛的心經常緣三途眾生。在《觀佛三昧海經》裡面,世尊也告訴我們:

諸佛大悲,心常緣於地獄眾生,心常悲愍受苦受難的眾生。

如果師父請問大家,我想你也很快從師父的這一請問而體會到佛的大悲心。師父要請問大家的就是如果你明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就如觀音、勢至二大士一樣,你後天就可以倒駕慈航到他方世界廣度眾生,以六道的眾生而言,你會最先到哪一道去救度眾生?最苦那一道是哪一道?地獄道,答對了。因為地獄的眾生是一切眾生當中最苦的眾生,佛的心確實是這樣。不要說佛的心這麼慈悲偉大,以我們凡夫的善心而言,我們也都有同情心、悲憫心,只不過我們稱不上是大慈大悲。

孟子告訴我們,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看到一個乞丐斷手斷腳,沒得吃、沒得喝,餓了三天三夜了,剛好行乞到你家門口,你正要吃飯,你看到這個乞丐斷手斷腳,又餓了三天三夜,你會不會施捨一碗飯給他?我想會的。佛就是把這一種悲心同情發揮到最究竟圓滿,這樣的聖人就叫佛。那我們在人道,當我們以一生生老病死來看苦難,幾乎可以說臨終是我們一生最為苦難的時候,對不對?對。以一般人大部分病死來說,確實這樣講是很合乎常情。因為一般人病到醫藥罔效的時候,身心大概受病魔的折騰是相當的痛苦,那一生到了臨終,可說是我們身心最為極苦的時候,那正是阿彌陀佛對我們最悲愍的時候。對我們最憐念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正是最悲愍我們一生受身心極苦所流露出來的,發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十八願法藏菩薩絕對以名號對十方眾生的救度,可是臨終的接引為什麼要講在第十九願,為什麼不講在第十八願?阿彌陀佛智慧真是高明,因為十八願一心對阿彌陀佛名號信受的人真心的念佛,對阿彌陀佛信賴疑心較少,所以不講臨終絕對的救度,也知道自己的臨終佛一定會來,為什麼?對佛有信心。那對阿彌陀佛有信心的人,要不要現在直到臨終在佛前每天祈求阿彌陀佛來?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我臨終的時候您一定要來。要不要這樣每天對阿彌陀佛的祈求?不用,為什麼?你心很清楚阿彌陀佛一定來,問題你是不是一定去,這才是你要真正心中自問的,你有沒有下定決心。不論發生了什麼事,你都一定要去,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