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歷史上三武一周毀滅佛教的慘烈果報


時間:2019/9/1 作者:心愿

毀教現果

〔按〕太武滅法之後。有沙門曇始者。振錫詣闕。帝遣斬之。無傷。帝怒。抽佩刀自斬之。亦不傷。投之虎檻。虎皆怖伏。乃復以天師寇謙之。至其所。虎遂咆哮欲噬。帝始驚悟。延之殿上。再拜悔罪。許以復教 見北山錄 嗟乎。三教聖人。無非欲化人為善耳。豈願各立門庭。絜長較短哉。秦始皇。惑李斯之計。焚書阬儒。卒之身死沙邱。李斯赤族。漢之桓靈。唐之昭宣。惑於宦官嬖倖。盡誅天下名士。而助者殺身。主者亡國。(俱見資治通鑑 )魏太武。惑於崔浩。毀寺焚經。不四三年。崔浩赤族。魏太武父子。皆不得死。(出魏書)周武帝。惑於衛元嵩。而滅法。不四五年。元嵩貶死。武帝忽遇惡疾。徧體糜爛。年三十六而崩。末路醜惡。所不忍言。(出周書 )唐武宗。信趙歸真。李德裕。毀天下佛寺。不一年。歸真被誅。德裕竄死。武宗三十二而夭。身無繼嗣。(出唐書)五季之君。莫賢於周世宗。然不知佛法。遂至毀像鑄錢。故不六年。而社稷殞滅。(出通鑑)究竟秦廢儒後。未及三十年而儒教復興。漢唐禁錮後。未及數年而士林漸盛。魏廢教後。七年而即復。周廢教後。六年而即復。唐廢教後。不一年而即復。豈非仰口唾天。反污其面乎。李斯。崔浩。最為滅儒滅釋之首。故其受現報尤為慘酷。宋徽宗。雖改天下寺院為道觀。然未至滅法。故身雖被辱。而國祚復延。此皆前事之彰灼可考者。伏願普天之下。皆仰體廣行三教之意。儒者為儒。釋者為釋。道者為道。戮力同心。共襄治化。彼此無相詆毀。是則天下生靈之厚幸已。

《白話解》

按:北魏太武帝滅法以後,有位僧人叫曇始,手持錫杖走上皇殿。太武帝命人殺他,不能傷害。太武帝大怒,抽出佩刀,親自來砍,也不能傷害。把他投進虎牢,虎都恐懼畏縮。再派天師寇謙之去虎牢,虎就咆哮如雷,想要吃他。太武帝這時才有醒悟,恭請僧人來殿,再三禮拜,懺悔罪障,答應恢復聖教。

唉!三教聖人無非是想要引人為善,哪裡願意後人各立門戶,比長論短呢!秦始皇中了李斯的奸計,焚書坑儒,最後身死野外,而李斯的全族被殺。漢朝的桓帝靈帝,唐朝的昭宗宣宗,被宦官寵妃所迷惑,寵信他們,殺盡天下名士,最後輔臣被殺身,皇帝就亡了國。

北魏太武帝被崔浩所迷惑,毀寺焚經,沒有三四年,崔浩就全族被殺,魏太武父子都不得好死。

北周武帝被衛元嵩所迷惑,但滅法沒有四五年,衛元嵩就被貶而死,武帝忽然得了惡病,全身糜爛,三十六歲就死了,後世墮落惡道,所受痛苦就說不盡了。

唐武宗寵信趙歸真、李德裕,毀壞全國的佛寺,不到一年,趙歸真就被殺,李德裕就流放而死,唐武宗三十二歲就夭折了,後世沒有太子。

在五代的許多君主中,才能沒有能超過後周世宗的,但後周世宗不知佛法,就導致毀壞佛像,用來鑄造錢幣,所以不到一年就喪失了江山。

再來看一看:秦廢儒後,不到三十年,儒教就復興;漢唐中間廢教,沒有幾年,聖教就又興旺起來了;北魏廢教後七年就恢復了;周廢教後六年就恢復了;唐廢教後不到一年就恢復了。那些廢教的人,不正是仰天吐痰,反而玷污了自己的臉嗎!李斯、崔浩是滅儒滅佛的首犯,所以他們現世受報也最慘酷。宋徽宗雖然改天下寺院為道觀,總算還不是完全滅法,所以他雖然被抓去軟禁了,但帝位名義上還得以延續。這些史跡清清楚楚,有案可查。但願普天下的人都廣泛地盡力奉行三教的精神!儒者認真履行儒教,釋者認真履行釋教,道者認真履行道教,同心協力,一起引人向善,不要互相詆毀,才真是天下人民的幸福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