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是一切法門歸根結頂之法


時間:2019/9/1 作者:淨山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淨土法門,處處勸勉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從事相上來說,釋迦牟尼佛希望我們閻浮提眾生快速了生脫死、快速成佛,而在所有的法門當中唯有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極樂世界是了生脫死、快速成佛的捷徑。釋迦牟尼佛了解這個事情才稱性宣說,時時宣說,不失時機地宣說。

而從究竟意義上來說釋迦牟尼佛是由本垂跡,他也是從極樂世界過來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釋迦牟尼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的一個化身。所以他要引導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這是我們本有的故鄉。

極樂世界是法界藏土,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一切諸佛都從極樂世界出來,一切眾生都要到極樂世界去,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的歸宿也在極樂世界。這就是淨土宗常常說的兩句話,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出,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極樂淨土阿彌陀佛是一真法界,一切法門都是從這個法界當中衍生出來的。

對於所有的佛弟子,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乃至於恆河沙的法門,但這些法門最終都要回到極樂淨土這個法界。所以淨土法門被稱為是一切法門歸根結頂之法,華嚴經就作了這個倡導和信息的傳達。

在大乘佛法示現一生成佛的法門,就是善財童子入法界品當中所示現的,在文殊師利菩薩座下開根本智,然後文殊菩薩讓他南詢,向他開示南詢訪善友之事,五十三參,每一參就證到一個位次。善財童子在一生當中,從德雲比丘,海門比丘,到最後的彌勒菩薩,普賢菩薩,到普賢菩薩會上,他證到的已經是等覺菩薩了,稱為與普賢等、與諸佛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這樣的水平還要以十大願王導歸西方極樂世界。

這說明一生成佛的最後歸宿是在極樂淨土。這個信息的傳達是驚心動魄的,要到極樂淨土,佛中之王那裡去,成為法王子。就是說要鍍金也得要鍍一層極樂世界的金。所以這個法門是非常奇妙、奇特的。我們不把華嚴經導歸極樂世界這一點領悟清楚,我們總是覺得淨土法門不怎么的,好像愚夫愚婦都能修。但是等覺菩薩也不能超出這個法門之外啊。

未來的眾生,指佛滅度之後的眾生,他怎么樣才能見到十方諸佛?釋迦佛就教誨,專念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即是見十方一切諸佛。

這就說明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這一點在對淨土法門的理解當中是非常重要的理念。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於是你見阿彌陀佛就等於見十方一切諸佛。西方淨土是法界藏土,你往生到極樂淨土,就等於往生到十方無量無邊的淨土。

阿彌陀佛與諸佛的概念可以互用,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諸佛如來就可以理解是阿彌陀佛的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就可以具體理解阿彌陀佛憐念眾生,如母憶子,這兩個概念可以互通。

由於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念阿彌陀佛就等於念十方一切諸佛,見阿彌陀佛就等於見十方一切諸佛。這個概念我們一定要清楚。

《龍舒淨土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