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要對病人隱瞞病情嗎?


時間:2019/9/1 作者:淨山

:弟子正在學醫,在醫院裡難免會說謊,對病人及家屬會隱瞞病情。醫德的隱患更讓人焦慮不安,很難做到不忘初心。我們該如何做才如法?

:學醫是一個很好的職業,是一個善業,所以古人說“不為良相,即為良醫”,把良醫與良相相提並論。治病救人是一個仁術,有仁愛精神的人醫術才會越來越精湛。醫生要講究醫德。

談到在醫院難免會向病人或病人家屬隱瞞病情,就要考量自己這樣做是出於什麼目的。

比如病人是癌症晚期,並且心理很脆弱,怕講了真實病情,使得他因為害怕而加速病情惡化,產生更大的痛苦而提前結束生命,這時候要稍微善巧方便一下,出於好意善心,為對方著想,隱瞞病情是可以的。

但實際上現在有種情況,就是大家對得了絕症的患者,普遍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隱瞞,這種做法是值得商榷的,隱瞞病情其實並不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現在人“身見我執”太重了,聽到命之將終,就會恐懼到極點,不能夠豁達、冷靜,甚至有點空慧地去看待這個問題。

但對一個心理承受力較強或者尊重生命的人來說,他可能更希望知道真實的病情。

哪怕是最危險的晚期癌症,知道了,能做好死亡的準備;不知道,反而還在打妄想。本來是肺癌,如果老對他說是肺炎,他就會問:“肺炎怎么這么痛?”你又得編造新的謊言去應付他。

如果能讓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大概不會太長,他可能會更加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最後時光,該交代的後事也會處理好。

人一般在死亡之前要想:我該還的債要還清,該料理的事要料理清,還有很多有緣分的人,也許能見上最後一面。這也是他來到這個世間上合理化的訴求。但由於跟他隱瞞了,這些都實現不了了。

到臨終的時候他知道被隱瞞了,瞋恨心也許反而上來了:“你們這些人怎么這樣對我?”搞得他死不瞑目,眼睛瞪得大大的,那還麻煩了。

所以我覺得,作為醫生還是要儘量地勸家屬和病人,把真實的病情告訴患者,同時要開導患者正確地對待這個病情。不要一開口,就把患者嚇昏了。

應該說,知道自己的真實病情是病人應有的權利,我們不能去剝奪這種權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