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要接地氣,不要飄在空中


時間:2019/9/1 作者:天地秀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因為佛法能幫助我們打開智慧。然而,佛法不同於世間其他學問,它不是用來當學術研究,也不能只停留在知識層面,一定要運用到世間生活和工作中,這是很重要的。

有的人學了佛法的真理和智慧,不會運用在自己身上,也不會運用在生活和工作當中;或者,完全沒有這個意識,理論是理論,生活是生活。我們學習佛法是要用的,而不是供的。你學了多少,得到了多少智慧,將這些智慧運用到你的工作和家庭中,會給自他帶來很多的利益。

為什麼一直在強調工作、家庭和事業,因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有家庭的。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家庭和事業的話,哪有心情學佛?怎麼能修行?聞思其實對你的工作和家庭幫助會很大。從另一個角度講,因為你生活在這個紅塵里,經歷的東西很多、煩惱也很多,那麼你對佛法也許理解得更深更好。對此,我深有體會。

以前,我沒有離開寺廟之前,對佛法里講人生八苦、世界的狀況,只能停留在一個知識層面上,領會不到佛陀講的真實義。十幾年前,因為結了內地的因緣,這十多年來,我四處弘法,當我真正接觸到人的生老病死,愛恨離別的痛苦後,我對佛法的理解更透徹了。

所以,作為在世俗中生活的人,真的應該好好學學佛法,因為佛法所要解決和回答的正是大家人生中遇到的問題。在世間生活的人,比從小出家的人,更多地領略了人間的悲歡離合、痛苦和煩惱,所以,當聞思佛法的時候,更能明白佛法中的意義是什麼。

有些人喜歡找人算命,但再好的算命師都是有局限的,他只會給你算命,卻無法幫你破解和化解。佛法則不同,它不僅知道你人生的去向,而且當你在這個過程中遇到問題時,它還有化解的方法。

我們一邊聞思修,一邊生活,當生活中遇到一些問題和困難,我們用佛法的智慧來對治和解決它,就會發現佛法的奇妙。生活和佛法的智慧,二者就會相應起來。所以,不一定是信仰佛法的人才可以學習佛法,所有的人都可以學習佛法,因為佛講的是世界的真諦,是世界的真相。學習佛法是讓你增長智慧,變得更加聰明,更有智慧,擁有更多的方法,讓自己變得更自在、靈活。

總而言之,聞思佛法和世間生活所遇到的問題可以相互發生影響,世間遇到的和經歷的問題會讓你對佛法智慧理解得更透徹,同時佛法的道理又超越了世間,它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所面臨的更多問題。

佛法在很多見地方面是超前的,是超越世間的。輪迴之中的人都有貪嗔痴,這種貪嗔痴越強烈,佛法體現的價值就越大,只要有眾生就肯定有貪嗔痴,沒有貪嗔痴那就成佛了。

所以,我們學佛不要飄在空中,一定要接地氣,結合實際情況,用佛法的智慧來解決我們的問題,這真的是非常重要。

學佛要接地氣,不要飄在空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