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多個角度看打坐的秘密


時間:2019/9/1 作者:mybb03

從多個角度看打坐的秘密

從多個角度看打坐的秘密

打坐是一面鏡子。什麼鏡子呢? 照出我們的生理狀態和心理狀態的一面鏡子。打坐當中,很多人會感覺腿麻、腿脹、腿疼,這是生理上的。心理上,煩躁、昏沉、散亂。

所以打坐的體驗,讓我們感知身體,我們的心理,絕大部分人都是處於病態。腿一盤,酸麻痛癢,說明我們的經絡已經嚴重堵塞了。老話說,人老先老腿。我們大多人年齡都還沒進入老年狀態,但是生理上面已經接近老年狀態了。心理上面呢?很多人平時認為自己很有學問,很有修為,是個淑女,是個謙謙君子,一盤腿後,很多人可能都有這種感受,思緒紛飛,特別燥亂。

並不是我們打坐才有這種狀態,其實,我們平時就處在這樣的狀態里。只不過通過打坐這樣一個形式,讓我們看到了自己心理的狀態,看到了我們生理的狀態。所以通過打坐,如果要仔細地總結一下,我們可以發現很多、很多問題。

打坐並不神秘

自古以來就是修身養性的工具

過去有很多人,對打坐並不是太了解。有的把它看成是一種非常神秘的事情,其實打坐它不神秘。它是一種自古以來,一直在用的修身養性的方法。它是一種工具。所以大家不要把打坐看做一種神秘的事物來看待。

過去儒家也講打坐從宋明理學盛行開始,儒家學派的人就有兩句話:“半日打坐,半日讀書”。儒家講的是,每天要半天讀書,半天靜坐,靜坐就是我們所說的打坐。所以過去打坐是讀書人基本的修養。

佛家更不用說,佛家打坐是修智的一個功法。但所有的法門目的就是一個:修定。佛法三無漏學是戒定慧,大家都知道。因戒而定,因定生慧。所以佛家最注重的是開發智慧。但是智慧怎么來開發?就是要修定的功夫。這個我們講的是打坐的共通性。

除了這些,我們說練武功,上乘的武功,你沒有打坐的基礎,根本就免談。中醫也如此,一個不打坐的人,他的醫術不會高明到哪裡去。他只有通過打坐修行,他的把脈才會把得非常準。所以到後來,他靠的就是靜的修養。所以打坐就是習靜的基本工具。

打坐是為什麼?

做自己的主人,控制自己的心

打坐是什麼?打坐是我們開發智慧的最有效的工具。我們很多人讀了很多年的書,讀到博士,職稱評到教授、博導,但是很多問題並不一定想得明白。什麼沒明白呢?就是對我們生命本來面目沒有一個正確的認知。平時我們講一個人的生命就是三個部分:身、心、靈。剛才講的是身。

生命的核心部分是什麼?心和靈。所謂的心,這裡主要指的是頭腦。大家剛才一坐下來就會知道,頭腦(妄念)它是停不下來的。我們的頭腦是無法自控的。所謂一個人,能夠獨立自主的人,就要做到頭腦是你能使用的工具,而不是你是被它使用的工具。我們現在大部分人,這頭腦平時看起來是能控制的,我在想問題,我認為什麼,我感覺什麼,好像頭腦是我們在用的工具。你坐下來就會明白,頭腦的思緒紛飛不是你能控制的。你一直在被頭腦控制著。只有當頭腦成為你忠實的奴僕、忠實的工具後,你才是一個正常人(其實還是假我)。這就是靈。

一個人最核心的東西是什麼?

就是要明白生命的主人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到底能不能做自己的主人。

這是最核心的問題。

但是我們有多少人能做自己的主人。當一個人被社會潮流裹挾著走的時候,被社會的是非善惡評價裹挾著走的時候,你就是一個集體無意識的參與者,是一個社會的妥協者,絕對不是一個主人。因為你完全是被社會操縱的。

所以佛家的智慧,道家的智慧,包括儒家的智慧,講的是什麼?心性。也就是說,要能控制我們的心。把我們的頭腦緊緊地掌控在我們自己手上,成為我們的工具,而不是我們成為它的工具。因為我們一直被各種社會觀念在洗腦,一直被各種社會觀念在掌控著。所以打坐、學禪最核心的目的,就是提高心性的修養,也就是我們靈的修養。

初級的打坐、學禪就是想做一個正常人(其實還是假我)。這裡面沒有成仙,沒有成佛,也沒有成聖,就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其實還是假我)。如果大家抱著想成佛成仙成聖的目的,坦率地講,這個都屬於妄想,是頭腦出來的。那么,有沒有所謂的仙佛聖呢?這個都是我們後人給予一些有大智慧的人的尊號(其實還是妄念)。

聖人如果把自己當做一個聖人,他已經不是聖人。因為所謂聖人,他只不過是了解自己心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能做自己頭腦主人的人。凡夫之所以成為凡夫,他做不了自己的主人。所以,凡夫和聖人都有一個知,但聖人能把控這個知,而凡夫把控不了,他不知真正的主人是什麼。所以凡夫之知,凡夫不知。凡夫知,即是聖。

從多個角度看打坐的秘密

禪修是超越宗教意義的心靈回歸

打坐是重要的工具

打坐禪修要達到一個心靈完全自控的程度,是一個長期的目標,要做到這點很不容易。所以過去佛家裡講“明心見性”,就是入禪的必定的一個大門。無論你修什麼方法,你能掌控自己頭腦了,你不再被別人的情緒所左右,社會的思維判斷所左右的時候,徹底了悟自己的心性。這叫明心見性。這是打坐禪修的基礎,或者說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所謂明心見性,它一定不是頭腦搞出來的玩意。用頭腦的就不是。真正的無為,是頭腦停下來,頭腦關機的狀態就是無為狀態。也只有在這個狀態當中,我們才可能有所謂的明心見性。當你還在念佛,還在希望成聖、成仙,你有這個念頭,那不是無為,是有為了。你想成佛的念頭是不是有為?這就是有為。你想做個好老師就是有為。當你什麼都不想,自然而然去做的時候,才叫無為,有那么一點像。

所以我們所謂的擺脫世俗觀念的束縛,最關鍵的是什麼?很多人學佛都聽說過,叫出離心。出離什麼?出離社會上一切是非好壞的評判。你不再以別人的評判、別人的好惡作為自己的參照。那你說,這樣一個人是什麼人?是一個非常灑脫的人。喜怒哀樂,都在他自己的掌控當中。

那么我們普通人是一個什麼狀態呢?普通人一看到一個東西,就會動心。一動心後,就會有各種狀態和反應、

我們說的無為狀態是什麼呢。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過去西藏人士說,叫做“兒童觀經,隨看隨銷”。寺廟裡小孩子經文也看到了,圖像也看到了,他會分別這是好,這是不好么?他不會分別。你不是說我沒看到,沒看到不算。你看到了,但是你說你分辨不出來么?當然也分辨出來。它是不分辨的分辨,或者不分辨的分別。

所以很多人學東西學得很神秘。一聽說這個人開悟了,開悟不得了。其實開悟太正常。開悟有什麼了不起?開悟就是見到任何東西,平等視之。僅此而已。你可以不去分辨它。這個時候頭腦出於關機狀態。我看到了,有男人,有女人,但我不會再去看,這個美女美得怎么樣,這個男人英俊得怎么樣,一切不再去分辨它。這個就是無為法。聽聽很容易,做到這點非常難。我們整個修學方向,就是這個方向。

所以我們很多人修學了很多年,為什麼沒有進步,或者沒有效果,就是方向沒有對。因為我們一起心動念,就處在緊張狀態當中,一緊張以後,我們就開始給自己增加壓力。所以一個人要想愉悅、幸福,一定是在很鬆弛的狀態。不但要身體松,而且心要空。心空,身體放鬆,這時候自然就靈了。靈光大現,這也是一個人創造力最發達的時候。

所以說要提高自身的創造能力,要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我們就都要把靈敏的覺知找出來。這個靈的能力從哪裡來?伺我們先天本有的,是每個人身上都有的東西。所以過去悟道的大師說:道不屬修,道不需要你修,道是你本有的,但莫污染而已。是你後天的胡思亂想的心,把它給污染掉了,把它遮住了。你頭腦能關機了,你本有的靈敏妙覺就自然顯露出來了。所以,我們要修的是心,道不需要你修。你把心給管控住了,能夠掌控在自己手上,這個靈就像一面鏡子一樣,灰塵擦掉了以後,任何東西來,這個鏡子都能自然顯現出來。所以整個修的方向,應該是這個方向。

無論你是多大的學者,多大的官員,心沒安之前的慮,都是胡思亂想。只有心安以後,你得出來的結論才是靠得住的。所以一定要安了以後,這個慮才會有個正確的結論,叫心安理得。

所以禪修不是讓你不思考,它是正確認知事物的能力。打坐、修禪的目的就是提高你認知事物,認知生命本來面目,認知我們所謂的客觀世界、主觀世界。當然,我們想把身體搞得健康一點,活得開心一點,一定要修禪。修禪如果方向正確的人,一定是個很喜悅的人,不是一個落落寡歡、固執己見、脾氣暴躁、唯我獨尊的人,不可能。真正修禪方向正確的人,一定是非常陽光,非常喜悅,非常灑脫,非常具有包容力和親和力的人。

所以很多人修了很多年,可以對照下,修對了沒有。生理上面,你身上的光輝有無出來,臉上有無光澤,說話宗氣足不足,這個都是可以檢驗的,不能說搞得很神秘,修成了幾禪幾禪,搞了半天,身體還這個病那個病。那肯定是有問題,這是身體上的。心理上面,整天抱怨社會,抱怨環靜,抱怨家人,整天都在恐懼憂慮,那就是瞎修。所以你說修對了沒有,都是可以自我檢測。

從多個角度看打坐的秘密

什麼是真正的修行人

以打坐修定力

一個修行人, 真正在禪修的人,要具備幾個氣質:

第一個、英雄氣。真正的修行人,他是很有擔當力的,是敢承擔社會責任的。不是一個逃避的人。

第二個、山林氣。你學禪,可以提得起,也能放得下。英雄氣,提得起,山林氣,放得下。一個人,社會不用他,他也可以玩得轉,也可以活得很喜悅,所以他是可進可出的,他是要收放自如。

第三個、書卷氣。自古未有神仙不讀書。哪個神仙都要讀書。當然這個書不是指普通的書,而是我們傳統經典的東西。讀的是身心能夠受益,氣質很高雅,書卷氣。腹有詩書氣自華。不是光靠打坐就能打出名堂來的,打坐不過是個工具。真正的修行是薰陶。

第四個、義氣。一個人,沒有點義氣,就枉為人。所以該他出手的時候,他會仗義出言,捨身報國,這就是義氣。當然他不是普通的流氓地痞所謂的義氣,他一定是執掌社會公道。這就是義氣,一定是同時具備。

所以這些話,總的來講,就是我們平時講的:提得起,放得下。其實這個就是我們整個修學的手段,也是整個修學的目的。

我們平時修行時候,你要“提起來”,提什麼?把你的心念提起來,放在你的身上,放在你的呼吸上。這就是提。也可以說,修觀。“放得下”呢?徹底的把心放空,就安了,放下了。不要一有風吹草動,就開始攀緣上去。要放下來。放到無可放之處。當你的心徹底放空以後,這時候,才有真正的定力。

所以我們平時說,修定,修定,修什麼定?心念徹底空了,一切發生的事情我們知道全是假相,一概不執著,身心不為所動。這就是定,這就是定力。後天怎么通過自己的修習,把定的能力培養出來。靠什麼?基礎的功法就是打坐。通過打坐把心拉回來,不斷地拉回來。所以我們打坐就是在拉我們的心猿意馬,把我們這個很難把控的頭腦拉回來。這個就是定,修定。定了以後,定而生慧,有定力了,本有的覺知,這個能力自然而然顯現了。道是超越你頭腦思辨的。

我們一出生,頭腦就開始思辨了,思辨什麼?一定有個好的,和壞的分辨。而且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同樣一件事情,會得出很大的差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不同時期,不同領域,不同民族,有很大的差異。有沒有標準的答案,坦率地講,沒有標準答案。這都是相對法。而且這些相對法,把我們的頭腦搞得非常紊亂。我們很多觀念的衝突,就來源於這些衝突的思辨。

那么怎么統一呢?《中庸》裡面有句話:“喜怒哀樂未發謂之中”。喜怒哀樂都是我們的念頭,我們的判斷自然表達出來的情感,沒有發作的時候,就是中的狀態。“發而皆中節謂之庸”,那我是個活人啊,不可能沒有情緒,不可能沒有判斷,一定要節制,不要過頭了。因為你的出來的結論,都是相對結論,不是絕對結論。我們這時候要注意節制自己,喜怒哀樂都要有一個“節”,離開這個節,都是有問題的。因為你所能做出的一切判斷、一切情緒,如果不是達到一種很高的修為表達出來的,本身都是有問題的。如果你已經達到很高的狀態,自然有這個能力節制。所以說,不是說我修為很高了,就沒有情緒了,還會有,但是他發了,就不會再留,過後不思量。

每個人都有一個背景音樂。西方心理學稱為潛意識。其實潛意識還不完全包含這個東西。但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背景。思維的背景。我們一個人出生在一個民族,出生在一個時代,就受這個時代背景的影響。真正的出離,首先要認得我們有個背景在,你是在這個背景上做出任何判斷,所以它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你只有感知到這個背景,看得破這個背景,才可能真正地出離。人生的夢,就是在這個背景里展開的。當他有一天看清這是一個夢的時候,自然會選擇出世。

所以真正學這些東西,我們需要有一點超越常人的勇氣,超越常人的氣度。

電影,一塊小小的熒幕,時間可以表達幾個世紀,幾百年場景。男女老少,販子走卒,達官貴人,都在這裡面盡情地演繹。但是這些演繹的東西,從來都沒有離開過這塊熒幕吧。都離不開這塊熒幕。所謂覺悟的人,覺悟什麼?他就知道,一切都在這個熒幕上展示出來。每個人生活在人世間,都在扮演各自的角色,那是你的宿命,在人世間扮演各種各樣的角色。但是背後還有一個什麼東西?還有一塊熒幕在啊。所以我們要找出來的是,所謂出離,找到這塊熒幕。這塊才是你真正的人生的背景。

我們人的本來面目就是找到這塊背景。你這塊背景找到了,熒幕上面各種角色,喜怒哀樂,你就可以自如了。因為你不會再認同它們了,你會跟它們很友好地相處,你還可以哭,還可以笑,但一定不會執著它們,這個時候你是一個生命的主人。否則你永遠是一個奴僕。最多是一個高貴的奴僕,但還是奴僕。

當你守在自己的本來面目上面,你可以扮演好更好的角色,你可以很自如地扮演這樣的角色,但是一定不會再認同這樣的角色。所以真正學佛,我的理解,如果學對了,他能更好地承擔起家庭的責任、社會的責任,但一定不會被它所累。他很輕鬆,很自在。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只要想做個出色的演員,也應該學禪,因為它有助於你自如地傾情地演出。當然,演好了,你可以及時的下場,做個好的觀眾,更多的時候,你可以做一個看客。需要你上場的時候,扮演好你的角色,這就是提得起。不需要你上場了,就不要硬擠在舞台上面,下來,很安靜地下來,跟自己在一起,做一個人間的看客。這就是放得下。所以,禪定修好了,是提得起,放得下。

所以我今天想送給大家的話,就是這六個字。始終記得“提得起”,還要學會“放得下”。那么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一定會是一個自在的、光輝的、喜悅的人生。

摘自原文:過去開悟聖人的打坐秘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