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金碧峰禪師與玉​缽的故事


時間:2019/9/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在印度或中國,有不少關於缽的故事,能否為我們開示?

有關缽的故事,最膾炙人口的就是金碧峰禪師與玉缽的故事。

金碧峰禪師是一位道行高深的行者,他對世間一切都不貪愛,唯獨對一隻玉缽愛不釋手,每回他都會先將玉缽收好,才能安心進入禪定。禪師一入定就是很長的時間,因此在他壽命將盡,閻羅王派遣陰差小鬼前來捉拿的時候,即使小鬼們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找尋,也找不到他。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求教當地的土地公。土地公告訴陰差小鬼:「金碧峰禪師很喜歡一個玉缽,如果你們有辦法將那玉缽撩動,他必定會出定關心。」

小鬼依法照辦,果然引得禪師急急出定探看,小鬼見狀準備捉拿,禪師這才知道,一念貪愛執著為自己招來痲煩,當下就將玉缽摔破,並且說道:「若人慾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意思就是,要想抓我金碧峰,就好比是用鐵鍊來鎖虛空,能鎖得住嗎?倘若虛空能鎖得住,再來捉拿我金碧峰吧!於是,禪師隨即又入定去了,陰差小鬼也就找不到他了。

禪師們在生死關頭時,尚且可以和閻羅王老爺開玩笑,也就足以顯示他們不為生死掛礙的灑脫自在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