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們常說的「報應」,其實就是一個字,真明​白了離覺悟就不遠了


時間:2019/9/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對於「報應」,人們都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說這個「報應」時,更多的是指一個人做了壞事,得到了懲罰,這就是人們口中常說的「報應」。

但是在佛教中,「報應」這個說法,得到了更深的詮釋。佛教認為「報應」,不單單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麼簡單。這個「報應」又稱為果報,所以有果就有因。所以佛教不但注重「因果」,更重視這個「因」。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所有善的業和惡的業,這個「業」,也是由「因」造成的,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也是種了六道的因。淨空法師開示:人為什麼會墮三惡道?是你自己想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貪嗔痴業因造成的。你為什麼會變成鬼?鬼貪心重,你天天想的是貪,貪名、貪利、貪財、貪色。五欲:財、色、名、食、睡,貪而無厭,天天想這個;貪心變餓鬼,餓鬼都是貪而無厭,你是這麼到鬼道去的。

地獄是瞋恚,見什麼人都不高興,見什麼人都想發脾氣,嫉妒、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愚痴是對這個世間事物的真假、善惡、是非、利害都沒有能力辨別。我們人常講糊塗,愚痴、糊塗,這是畜生道的業因。所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就可脫離三惡道。

三善道怎麼來的,同樣的道理那是造了善的因感召的。三惡道即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如人在日常中的語言、動作、思想,守法實踐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以上者,可得六根完整的人身,五戒圓備者,即生大富大貴之家,長壽而揚名於世。修持五戒,加行十善(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惡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意:不貪、不嗔、不痴。),即生天人界。如果人於日常生活中,雖有十善心布施,但帶有爭名奪利好勝心強,即生阿修羅界(須彌山腰),阿修羅是具天福而缺天德,因地污曲所致。

可見,萬事都離不開一個「因」字,明白了我們就知道種善因得善果。過去生中因已種下,不管善的惡的,已無法改變。但是這個「因」要結果,也就是「報應」果報,這中間還需要一個「緣」字。就像在地里種下一粒種子,要發芽開花結果,這中間還需要充足的水分、空氣和陽光一樣。

所以,就給了我們改變命運的機會,就造善緣結善果。學佛修行的目的,自然是離苦得樂,解脫生死六道輪迴之苦。大安法師說過,你靠自力,一定要得到禪定,而且不是四禪八定,一定要得到九次第定;你一定要有甚深的那種智慧,像利劍斬煩惱賊:禪定、智慧要具足,才能滅煩惱賊,見、思惑全都滅盡,你才能夠出離三界的火宅。如果見、思惑還有一毫沒有破乾淨,三界的輪迴決定出去不了。自力是一層一層的往上修,這就是靠自力之難。

而念佛則不同,是自力念佛和阿彌陀佛的佛力感應道交。念佛雖是極難信之法,但也是易行法。因為念「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淨土,就可一生成佛。不但出三界解脫生死六道輪迴,還可以返回來廣渡眾生。能否往生就看你是否有真信切願,老實持名念佛,就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

印光大師《印祖文鈔》中講:「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即使你未得一心不亂,但你如果有信願也絕對能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即使你念到一心不亂也不能往生。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