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地藏菩薩讓你所願所求,悉皆成就的妙法


時間:2019/9/2 作者:清凡居士

地藏菩薩讓你

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這個塑畫地藏菩薩形像、瞻禮地藏菩薩形像的人,他能在三七日裡,前面說一個禮拜,現在是三個禮拜。在三個禮拜當中,「一心瞻禮」:專一其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就是禮拜地藏菩薩形像。

「念其名字」:再念地藏菩薩的名字。

「滿於萬遍」: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滿一萬遍。

「當得菩薩現無邊身」:這個時候,就應該得到地藏菩薩現無邊的身。無邊的身,沒有邊際的,無論什麼地方,他都可以到的。也可以說是「無類不現身」,所有眾生的種類,他都可以現身去教化他們。

但是現在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地藏菩薩現到這三七日禮拜菩薩的這個人面前。

「具告是人」:他完全告訴這個人,「眷屬生界」:他的眷屬父母,兄弟姊妹所生的地方。

「或於夢中」:信佛的人因為太迷了,所以菩薩不能在我們明明白白、清清朗朗的時候,沒有睡覺的時候,來和我們接觸,和我們交談。他在夢中,「菩薩現大神力」:顯大威神力。

「親領是人」:親自帶領這個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在所有的一切世界,見所有的一切眷屬。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你若再能每天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名號滿一千遍,「至於千日」:念一千天,就是三年。

「是人當得菩薩」:這個人應該得到地藏王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他派遣所在──你住在什麼地方,即是什麼地方的土地和鬼神。

「終身衛護」:在你一生中,他都保護著你。

「現世衣食豐溢」:現在你在生的時候,衣服飲食都很豐溢,也不缺食,也不缺衣。

「無諸疾苦」:什麼病痛也都沒有。

「乃至橫事不入其門」:橫事就是不如意的事,大橫、小橫不入其門,家裡都沒有這些問題發生。

「何況及身」:況且是到你的身上呢?

「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這個人一定會得到菩薩來為你摩頂授記,說:善男子!你發大菩提心,將來就能結菩提果。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複次」:我再跟你講詳細一點,「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假使在將來的世界,「有善男子善女人」:有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修五戒十善的女人。

「欲發廣大慈心」:他想要發廣大慈悲的心。這慈悲心已經是非常之好了,再能發廣大的慈悲心,這是更妙了。

「救度一切眾生者」:他發廣大慈悲心,做什麼呢?為了救度所有一切眾生。

「欲修無上菩提者」:想要修無上菩提覺道這樣的人。

「欲出離三界者」:想要出離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火宅的人。

「是諸人等」:這一切的人等。因為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而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所以說是諸人等。

「見地藏形像」:看見地藏菩薩的形像。

「及聞名者」:或者聽見地藏菩薩名號的人。

「至心歸依」:發一個至誠懇切的心,來歸依地藏菩薩。

「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或者用種種的香,種種的花,種種的衣服,種種的寶貝,種種的飲食,來供養地藏菩薩,來禮拜地藏菩薩。

「是善男女等」:這個善男子和善女子等。

「所願速成」:他們所願意的,所想要求的,想要得到的,很快就能如願。

「永無障礙」:永遠都沒有障礙的。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有修善的男子,或者修善的女人。

「欲求現在未來」:他現在想要求的,和未來想要的。

「百千萬億等願」:不是一種,而是百千萬億那麼多種的願。願,是想要得到的欲望。想要得什麼呢?你想要得什麼都可以的,都能隨心滿願。

「百千萬億等事」:你想求什麼事也都可以。但是有一件事必須做,你要怎麼樣呢?

「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就是要歸依地藏菩薩,瞻禮地藏菩薩,供養地藏菩薩,和讚嘆地藏菩薩形像。

「如是所願所求」:以上所說的種種願,種種的所求。

「悉皆成就」:都可以隨心滿意,都可以完成你這種的願力。

「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你再願意地藏菩薩具足大慈大悲的心。

「永擁護我」:永遠來保護著我。

「是人於睡夢中」:這人在睡覺的時候,或者在夢寐之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就可以得到地藏菩薩給你摩頂授記。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