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能做到這八點你的人生也就完美了


時間:2019/9/2 作者:理寧

早在數十年前,一般學生都背過“青年守則”,例如:助人為快樂之本、學問為濟世之本、和平為處世之本……現在我也試為人生列舉守則八條,提供參考:

一、慚愧知恥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因為人有羞恥之心;如果不知慚愧,不知羞恥,則與禽獸無異。所謂“慚”者,是怕自己對不起國家、社會、父母、眾人;所謂“愧”者,是自覺對不起兒女、恩人。所以“慚愧”如同美麗的服裝,一個人穿了慚愧知恥的服裝,人身才能莊嚴。

二、敬業樂群

人生必須有一份正當的職業,對工作要存有敬重之心。尤其工作時,必須與很多人互動、合作,所以在民眾之中,一定要與人和樂相處,不可有我無人。懂得敬業樂群的人,人生才能一帆風順。

三、感恩圖報

人在世間,所以能夠生存,是靠著眾多的因緣共同成就,所有幫助我們生存的人,都是我們的恩人。例如:父母生養我們、師長教導我們,士農工商、社會大眾供應我們的食衣住行等生存所需的條件,他們都是我們的恩人,我們怎能不感恩圖報呢?

四、特長專才

人生在世,不能隨波逐流,胡混時光,生命是一份責任,所以每個人都要學有專長。具備各種專業才能,在社會上才會受人重視,否則沒有專才、特長,像水中浮萍,潮來潮去,像球場上的足球,任人踢來踢去,可不悲哀。

五、正派做人

做人不要跟人耍小聰明,不要有太多的心機、計較,應該要正正噹噹的做人。

六、工作負責

人不能沒有工作,如果沒有工作,就是無業游民。但是有工作也不能胡混度日,必須要負起責任。人生就是要負起社會給我們的使命,所以建立工作的責任感,是人生之要。

七、守道忠誠

人生不一定要守財,財是流動的;人生也不一定要守物,物也是無常的。人生最好是守道。“道”者,忠誠的人格也!如果在生活里,對國家領導者盡忠,對社會友好者誠信,如此才能做個健全的人。

八、勤奮廉潔

人生光是勤奮工作還不夠,能有廉潔的操守更為重要。國家的政風敗壞,皆由於貪污;財經問題,也是由於主其事者不能廉潔自持。現在的社會,道德良知淪喪,到處能騙則騙,能貪則貪,每天打開電視、報紙,都是關於貪污腐敗、殺盜偷搶的負面訊息,不免令人感到憂心。改善之道,唯有從上到下,人人崇尚清廉,國家風氣才能改善。

在佛教里有“八正道”,就如“青年守則”一樣,是每位佛子應該奉行的規範。上述的人生八守則,如果人人都能奉為做人處事的座右銘,必定人格清白,道德無瑕,則人生的完美盡在其中矣!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