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時間:2019/9/2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四大部洲中,南閻浮提的人,心識無定,剛強難化,所以造業最多,不論是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無不是業。這個業是相對於淨業來說的,業有善業有惡業,人造身業和口業都是由心念所驅使,起心動念這個是屬於意業,我們人在一彈指頃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就這么多的念,一念善有無量的善果報,一念惡就會有無量的業報。大家可以自我反省一下,看看我們凡夫的惡念多還是善念多,其實我們是這個惡念大於善念的,也就是說我們造的罪比修的福要多得多。善惡有報,所以你得人身的時間短,受苦報的時間長,就是因為我們的善比惡要少。

對修行人來說,惡念多會障礙我們的這個修道。在五百羅漢中的第二十一位尊者,優波毱多尊者,他最早是跟隨著商那和修尊者修行,他向他師父求道,他師父對他說,你年紀小,先正心念,然後就教他觀心。起一個惡念,就拿一個黑豆放到袋子裡,起一個善念,就拿一個白豆,放到這個口袋裡,這樣一天下來,到臨睡的時候一數,這個黑豆比白豆多。他就堅持每天這么做,漸漸的白豆比黑豆多了,最後只有白豆沒有黑豆了。於是他的師父給他講解佛法的義理,教他修持大乘佛教的方法,不久證得阿羅漢果。因此對修行人來說,除掉自己的惡念非常的重要。

我們現在遇到淨土法門,我們現在修行,不但修淨土法門,任何的修行我們都是修的是淨業。念佛不但幫我們除惡念,連善念也不起,因為善念也是輪迴六道的因,修善你生天道,沒有淨業修善你修天道。所以有時候一給居士們一講這些,居士們一看師父的光碟,說師父你和某某法師講的不一樣,你講的不對,和某某法師講的不一樣,就是末法時期邪師說法,不按佛理去說,不講道理的這是,你沒理解佛法的真實義,佛法修的是淨業。所以我們現在修學,不是以佛法為根本,而是都是個人崇拜。有個居士來找師父,來給師父說,師父,我見過某某法師,你看他都接待我,我們幾萬人在一起,他來接待我,我是他的皈依弟子。師父就說了,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所以我們現在學佛,一定要依四依法,不搞個人崇拜,我們要依佛理的,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所以我們現在談到的,不但是除惡念,連善念也不起,這是我們最後的目標,善念是幫助我們修行的,善念不是根本,最後的根本是淨業。善念也會輪迴天道嘛,也是在天道,你天福盡了,你阿賴耶里的惡習又會顯現,就像蓮池大師說的,只不過晚墮落一世罷了。我們念佛修淨業,能讓我們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那我們善念要不要做?一定要做的,就像經中說的,分別一切法,不著分別想。做一切的善法,不做惡法,這是分別一切法,不著分別想,我們不起分別的念頭,六祖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做的善惡法本來無一物的,你何必去執著呢,就是這個意思。中峰禪師說嘛,“須臾背念佛之心,剎那即結業之所”,你結善業你往生天道,但是也只是享完天福,還有惡的種子,晚墮落一世罷了。我們想想,我們怎么沒有惡業的種子,我們的眼見耳聽,天天這種不好的現象,牢牢的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遇緣它就會起現行。你不念佛,就會造業,因為你不念佛,阿賴耶里的那些種子習氣,就起現行,我們常說的打妄想,打妄想就是造業。我們起妄念的時候,提起這一句佛號,用口來念,用心來聽,自然你的心隨念寂靜。只要我們具足信願,行住坐臥,穿衣吃飯,都堅持這么去做,時間長了,都堅持這么去念,念佛,妄念自然越來越少,心越來越清淨。不但能往生,還會增高往生的品位。

如果不念佛,也不去控制自己的心念,那么起心動念都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成為招致苦報的惡因。

更何況任意造作殺盜淫妄,百千罪狀。這個罪業更重,罪業總的來說,有殺生、盜竊、邪淫、妄語;細的來說,又各有很多種,各有各的很多種。比如殺業,殺生的對象不同,你所結的罪,這個輕重也不相同,《涅槃經》中說,菩薩知殺有三,謂下中上,下者蚊子乃至一切畜生,唯除菩薩示現者,是諸畜生有微善根,是故殺者,具受罪報,這是下者。中殺者,謂從凡夫至阿那含,這是中殺,結中罪的。上殺者,我們說墮阿鼻地獄的,上殺者,父母,阿羅漢,辟支佛,畢定菩薩,這是結上罪業的。還有殺的心不同,結的罪輕重也不同,這個嗔心重,則罪重,嗔心輕則罪輕。所以成論中說,“或以心重,故有定報,如人以深厚纏毒殺害蟲蟻,重於輕心殺人,若心無嗔,雖殺上境乃至父母,也不成逆”,大家這個能聽明白,你用輕心殺,這個你所結的罪就比較輕,你用這個嗔恨重的心殺蚊蟻,你結的罪都是大罪。所以每一種業,都有輕有重,盜竊、邪淫、妄語也是這樣,如果來細說的話,有百千罪狀,但是罪業雖有輕重之分,受報絲毫不爽,千萬不要為所欲為,肆意地去造業,否則受苦報的時候,你後悔來不及了。我們應該學習菩薩,從因上就把這個惡業給斷掉,你就不會受苦報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