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在三千年前講的,他把它證明了,用科學方法證明


時間:2019/9/2 作者:妙音

一直到近代科學家,德國的普朗克,他一生的時間去研究,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方法?幾十年真正發現了,物質的基礎居然是意念,就是念頭,證明佛經上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佛在三千年前講的,他把它證明了,用科學方法證明。所以他就研究心想,這個意念,意念是怎麼回事情,這就沒有辦法了。意念據他的觀察,這個東西是無中生有,他的報告是這樣說的,無中生有。我們要問:無中為什麼能生有?這就是個謎,又是個問題。這就向上一著,大乘經上講得詳細,可惜他們沒有看到大乘經。如果他們看到大乘經,我相信他們會非常驚訝,為什麼這個事情在幾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就知道?釋迦牟尼佛用什麼方法?禪定,就是前面講的,自性本定。你只要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自性本定就現前,自性般若智慧現前,這所有一切法真的、假的,正的、邪的,全部明了了,一絲毫障礙都沒有,就佛眼現前了。

我從二00三年開始,代表澳洲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這些年來參加了十幾次。與會的這些朋友們,可以說都是全世界各個國家地區的精英、專家學者,在一起來討論、來研究如何化解衝突?如何恢復世界的安定和平?我參與之後才曉得,聯合國做這個事情做得很久了,七0年代開始,換句話說,這個會已經開了三十多年,將近四十年。有沒有效果?這我們大家都看到的,社會、這個世界一天比一天亂,衝突一年比一年多,一次比一次嚴重,沒效果。讓我深深感覺到,知識解決不了問題,智慧能解決問題。智慧你對問題看得深、看得透,知識不行。今天大家一昧去尋求知識,把智慧忽略了。知識迷在物理上,這個世界的物理學確實很發達,太空物理,量子也是物理,但是心理沒人去研究。

所以普朗克的發現,我相信再有二、三十年,大家就認識了,這個發現太偉大。如果普遍為這些科學家所認知的話,我們的思惟方向馬上會改變,我們從物理轉變到心理,為什麼?起心動念能影響物質,物質不能影響起心動念。佛在經上說「境隨心轉」,這是真理。我們今天,現在怎麼樣?現在人是心隨境轉,被物質環境所轉,這就苦不堪言,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管用,大乘佛法管用。而提出這兩句話的是英國湯恩比博士,這是英國近代的一位大哲學家,他提出來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他提出來的。所以今天佛法要講,不能不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五集)2011/6/23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