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自私自利,煩惱自然消失


時間:2019/9/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的心態很重要,心態若是調整好了,一切都不是問題,包括世間的這些福報也自然而然會有,想躲也躲不掉。

那些大德高僧們要的不是名聞利養,但他們把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了,沒有辦法,躲不掉啊!比如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躲到喇榮溝里去了,也沒有躲掉啊!大家若是真心想跟佛學,想跟上師學,就要這樣學,最後世間的福報躲也躲不掉。

自我解脫也是一樣。如果你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一切煩惱和痛苦自然就會煙消雲散。大家現在是不是有很多煩惱和痛苦的事?那就發菩提心,真正地去利益眾生,那時就不會有任何的煩惱了。煩惱怎么生起的也許你不明白,也不用弄明白,你只要發菩提心,放下自私自利,煩惱自然就沒有了。

我們是不是因為沒有吃的穿的、沒有錢財和地位而煩惱?不是,這些都不是煩惱真正的因。自私自利、我執我愛才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若是有一天你真正放下了我執我愛,放下了自私自利,你就再也不會煩惱痛苦了。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具備什麼條件都是如此,所謂“地獄和天堂沒有差別”就是這個意思。到那個時候,無論你是街上的乞丐還是寶座上的國王,都是一樣的快樂,一樣的幸福。

其實人是煩惱還是快樂和錢沒有關係,在沒有看破放下之前,乞丐有乞丐的煩惱,國王有國王的煩惱,都一樣煩惱痛苦,站在不同的角度感受不同的痛苦,有錢沒錢都一樣。若真正看破放下了,也都是一樣的快樂幸福。也許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很深,不明白也正常,這就是平等。

我們既然遇到了大乘佛法,就應該好好地發菩提心。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無論是在山上還是在山下,多發菩提心,多發利他心——利益眾生的心,去對治我執我愛,去對治自私自利,這個是根本。

此前我們一直沒有找到煩惱痛苦的根源,所以很難解決問題。今天我給你們講明白了,煩惱痛苦的根源就是自私自利,現在我們就要放下自私自利,要發菩提心、利他心。如果你能明白,甚至能深信不疑,那你今天到山上來,儘管很辛苦,但是意義重大而深遠。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