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眾生具有佛性,是從實相上來說的,必須通過智慧淨除障垢之後,佛性才會顯露


時間:2019/9/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有眾生的相續,不論是否證悟,都具足如來藏。《喜金剛 · 二品續》中有記載:“眾生本為佛,然因客塵遮,垢淨現真佛。”眾生和佛,在如來藏上平等無二,那兩者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差別在於業力。

眾生是佛性還在被煩惱障、所知障遮覆的自性佛,佛卻是已經淨化了二障的離垢佛,也就是如來藏完全顯露的佛。

所謂客塵障,“客塵”二字,很生動形象地告訴我們,煩惱障、所知障等垢染,都不屬於光明的佛性,而是外來的沾染。就像光明的寶珠被塵埃所遮覆,只要清淨了塵埃,寶珠就能顯現原來的純淨明亮。塵埃是塵埃,寶珠是寶珠,不能因為寶珠上有塵埃遮覆,就說寶珠變成了塵埃。

同樣的,眾生具有佛性,是從實相上來說的,必須通過智慧淨除障垢之後,佛性才會顯露。也就是說,離垢清淨佛,是自性清淨佛性的自然顯現,並沒有另外的佛果可得。所以,雖然我們是未來佛,還是必須不斷修行,必須“時時勤拂拭,勿使染塵埃”,如此才可以圓滿究竟的佛果。

雖然每個凡夫俗子都具備佛性,卻因客塵污染,不得明心見性。客塵污染就像天空本來很晴朗,太陽放射出燦爛的光芒,但因為雲、霧、霾、塵的作用,往往會將太陽遮住,讓我們無法看見。這正如沒有成佛之前的凡夫之心。

禪宗六祖慧能有一個四句偈非常有名:“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佛的境界,不是凡夫的境界,六祖當時已經證悟空性。就好比一個從夢裡醒過來的人,告訴我們:“夢就是夢,你做惡夢也是夢,你做美夢也是夢。只要醒過來,夢皆不存在,又談何做夢呢?”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偏偏只喜歡大師們覺悟後的境界,通常忘記自己這棵菩提樹要悉心照料,自己的明鏡台上有客塵污染,需要不斷地努力擦拭。

現在我們的身心被客塵污染得一塌糊塗,不要說用明鏡照自己的臉,連鏡子是不是鏡子都搞不清了,這個鏡子就叫做如來藏。我們的身體是本具佛性的壇城,可這個身體的壇城,這棵菩提樹已被污染了,充滿了已成熟和即將成熟的業力。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不欲臨苦等等人世間的苦難,我們一直都在感受著。因為無明覆蓋,人們個個“苦此不疲”。我們的這棵菩提樹要茁壯成長,需要經常修剪殘枝;我們這個明鏡台,也要不斷清潔,淨化自己的身體、語言和思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