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懂得了因果,就懂得了自制


時間:2019/9/2 作者:學佛-長沙

懂得了因果,就懂得了自制

有了因果觀念,就會有自制力,不致於亂了自己的生活,亂了社會的秩序。

有一位老太太自小就喜歡吃糖,有時候甚至可以吃掉一盒朱古力。她的孫子擔心阿媽的身體,常常勸她:「阿媽!吃糖對腸胃不好,你不要吃那麼多,要戒口吶!」老太太回:「怕什麼?我有胃腸藥。」

孫子說:「胃腸藥也不能把什麼病都治好啊!」老太太還是說:「哎呀!世間上吃糖的人多的是,什麼病的,哪裡會輪到我,不怕。」人就是因為什麼都不怕,天也不怕,地也不怕,走到了最後,才後悔莫及。

佛經有言:「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與凡夫眾生的不同,就在菩薩知因果,慎於始,因此不能做的不做,不能吃的不吃,不能說的不說,慎因慎緣。

而眾生不見因果,先做了再說,不顧後果,心存僥倖,一念苟且,只想「不會輪到我的」、「我才沒那麼衰」,有一天東窗事發,才悔不當初,且知「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逃得了法律,終究逃不了因果的。

懂得了因果,就懂得了自制

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自律明理之上的。

總而言之,身而為人時時存有因果的觀念,就不敢為非作歹、貪贓枉法;有了因果觀念,就不會營私舞弊、弄法玩權;有了因果觀念,就會有自制力,不致於亂了自己的生活,亂了社會的秩序。

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因果

人有一個身體,可以做好事,做壞事。

拳頭,我打你一拳,你把我送到公安局,是惡;你幫我捶背,那就是好事。錢有淨財,也有不義之財。

人有三個東西很重要:身體可以做好事做壞事;嘴巴,可以說好壞說壞話;心,可以有好的念頭,有壞的念頭。

過去古人說,不要造惡業喔;善的業可以上天堂,惡的業可以墮地獄,人可能有上過天堂,有下過地獄,都是根據我們的念頭來。

所謂三好之家,指身、口、意。

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就是三好。

前面有兩條路,一條善的路,一條惡的路,我們走到十字路,該選擇哪條,這「三好」,會幫我們決定該走哪條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有人懷疑善惡因果的關係,有的人做好事沒有好報,做壞事富貴榮華,這在我看來是因果。

這個做壞事的人,他的銀行有存款,有富貴的因緣,你不能不讓他拿;如果你做好事,為什麼不能有好報,那是因為你銀行里有負債啊,做好人就可以不還債嗎?

經濟有經濟因果,道德有道德因果,健康有健康因果。

要健康就要做運動,要注意營養和衛生,不是說我拜佛吃素就可以長命百歲了,這是錯誤因果;要想發財,就要勤勞,好好經營事業。

在因果前面不要抱怨,因為抱怨只會雪上加霜。

懂得了因果,就懂得了自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