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楞嚴咒〉五部法


時間:2019/9/3 作者:清凡居士

我以什麼力量來令一切的人病好?

就是這〈楞嚴咒〉的力量

〈楞嚴咒〉從始到終,

每一句都有它的妙處,

都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今天再用我誠誠實實的這種心,來向你們各位坦坦白白地說一說這〈楞嚴咒〉的妙用。

我過去在東北的時候,每逢遇著人有病,我就一定要令他這病好。我以什麼力量來令一切的人病好?就是這〈楞嚴咒〉的力量。

這〈楞嚴咒〉其中有五部:

東方是阿閦佛────金剛部

南方是寶生佛────寶生部

中央是毗盧遮那佛──佛部

西方是阿彌陀佛───蓮華部

北方是成就佛────羯磨部

東方是阿閦佛,阿閦佛就是金剛部;南方是寶生佛,就是寶生部;中央就是佛部;西方就是蓮華部;北方就是羯磨部,共有這五部。這五部就是管理這世界五方的五大魔軍,所以你一誦〈楞嚴咒〉,這五方的五大魔軍就都俯首低頭,老老實實,不敢違犯〈楞嚴咒〉的這種威力。

〈楞嚴咒〉上有:

一、息災法

二、降伏法

三、增益法

四、成就法

五、勾召法

「息災法」,

你一誦這〈楞嚴咒〉,一切的災難都沒有了。

有「降伏法」,

無論對方是什麼天魔外道,你一誦〈楞嚴咒〉,就能把魔的法力都給破了,把他降伏了。

又有「增益法」,

譬如你修道,能增益你的智慧,增益你的菩提心,增益你的願力,一切一切都會增加,這叫增益法。

有「成就法」,

一誦這〈楞嚴咒〉,你無論修什麼法門都會成就的,這是一種。

又有一種叫「勾召法」,

這勾召法就是遇著天魔外道,你想要把他抓來的時候用。舉個例子,就像世間的警察,把那犯罪的人抓來了,勾召法也就是無論是天魔也好,外道也好,你想要把他抓來,這一切的護法善神、天龍八部、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即刻就能把他抓來,這是勾召法。

〈楞嚴咒〉有五會,其中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我在東北能對治一切人的病痛,都因為〈楞嚴咒〉的這種力量。可是這〈楞嚴咒〉不是隨隨便便人人都可以使用的,若使用也不是全面的,因為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

我這樣說,那麼有一些不懂佛法的教授,他們就想了:「噢!原來這個〈楞嚴咒〉是很多小咒湊到一起的。」你看講出來這樣的話,真是笑死人。他自己也不明白,就以教授這個科學的腦袋,來揣測〈楞嚴咒〉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我聽見這麼樣的講法,我覺得很可笑的。

為什麼要講這〈楞嚴咒〉?

因為這一部《楞嚴經》就是為〈楞嚴咒〉而說的,如果沒有〈楞嚴咒〉的話,根本就不會有《楞嚴經》。

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一)—照妖鏡】

楞嚴咒五部法

心裡清淨是最重要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成就、增益這兩種法是上品的法門。息災、攝召是中品的法門。攝召即勾召,即緝拿法。

息災即你有什麼災難,誦咒便可消除。

但是你還要消去心裡的災。如果你只是念咒,心裡還盡打一些不乾淨的念頭,雜念和慾念充塞,則根本的災沒有消除。念什麼咒也沒有用。

因此想要息災先要心裡清淨,把心收拾乾淨了,那才是真息災。若心裡裝滿了貪嗔痴,念什麼咒都不靈。因此心裡是最重要的。心一定要慈悲良善,願意幫助人,存一種好心。這是增益息災法。

攝召即勾召法,就好像警察捉犯人一樣,妖魔鬼怪做了壞事,令人生病,生災難,你一誦咒就把妖魔鬼怪抓起來。但抓是抓來,有的還是不服,必須用種種方法教化他。單降伏是下等法。上等法不用任何勢力壓迫任何人,和任何妖魔鬼怪。不可和他們爭。不要學阿修羅那樣的鬥爭堅固,自己明明有力量可以降伏他,也不要用。要用德行來教化、感化他。

恭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