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有沒有善根,怎樣來知道


時間:2019/9/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常常有人問我:「你看看我有沒有善根?」

我就答覆他:「你看看我有沒有善根?」

他說:「我不知道。」

我說:「那我怎麼會知道你有沒有善根呢?你不知道我,我也不知道你。但是我有一個方法令你知道,你因為你有善根,所以才能遇著佛法;你若沒有善根,你就不會遇著佛法。這就是你應該知道你自己有善根。」

那麼說:「我遇著佛法會不會沒有善根呢?」或者你會沒有善根──你遇著佛法,你也沒有善根。那麼沒有善根,你要種善根,你要去做去;你若沒有善根,又不去種善根,那始終都是沒有的。

所以,這個善根不善根,不成什麼問題!只要你栽培、灌溉,要去修行。栽培、灌溉,就是依法修行;依法修行,就是依照佛法修行。

佛法叫你不要飲酒,你拚命飲,生命都不顧了。喝完了酒,頭昏眼花,腦袋痛得要爆裂成兩半的樣子,唉!這就是自己往那個愚痴路上走。

佛法叫你不要偷東西,啊!你豁出生命也要去偷東西,把生命也犧牲了。這也是沒有依法修行。

依法修行,總而言之,佛教你不要打妄語,就不打妄語;不要飲酒,就不飲酒;不要偷東西,就不偷東西;不要邪淫,就不要邪淫,你要聽佛的話。

不要我學佛法,完了,盡做壞事,就以為:「哎,小小的毛病不要緊!」就因為這個不要緊,就墮到地獄去了。

做餓鬼,做畜生,都是因為這一點點不要緊,所以就走到那個途徑裡頭去了。那麼這是要信你有善根,將來就結善果。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