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4課01


時間:2019/9/3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4課丨心經——心的道路01

一、心的種類

讀《般若心經》,一定要了解“心”。人有好多種心,如肉團心、緣慮心、精要心、堅實心等等。草木也有心,但是草木的心跟我們人的心不一樣,草木的心只是一種物理上的反應,不是心理上的反應。

“肉團心”,乃現在身中,父母血氣所生者是。大家都有一個心臟,心臟一停就不能活命了,所以要好好保護它。

“緣慮心”,就是思想、分別的心,它能分別好的壞的、男的女的、大的小的、高的矮的。

“精要心”,是指能積聚諸經中所有的核心要義,如《般若心經》積聚《大般若經》六百卷之精要;也是一種有規律的見解,有規律的正見,有正見的認識。

至於“堅實心”,也就是如同金剛般堅固真實的心。佛教里有一部很有名的經典,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之堅固,能破壞任何東西,但沒有東西能破壞得了它。金剛就是真如心,就是我們不變的、不死的、不壞的真心。等於黃金,你把它丟到陰溝里,丟到垃圾箱裡,經過了十年、百年,再把它拿出來,它還是黃金,沒有腐爛,也沒有損壞。有情眾生六道里輪轉,雖是流轉生死,但是我還是我,我的真如自性、真心佛性還是不變、不死的。

多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關於美國有人要換心的新聞。世界上有幾個換心的人?有人聽到這個訊息時大為驚訝:“不得了啊!把你的心換成他的心,這不是錯亂因果了嗎?”一個人一生的善惡、是非、好壞,都移到另一個人的身上去,以後他該怎么辦呢?其實他換的是心臟,換的是肉團心,不是換堅實心。把肉團心搬來給你,搬來給他,甚至搬給幾十個人,也不要緊;雖然我的心臟壞了,但是我的堅實心沒有壞,堅實心是換不了的。肉團心換心,這是生理上的,不是心理上的;是科學的,不是佛學的。那么科學是科學,佛學是佛學,科學是沒有辦法超越佛學的。

要成為一位航天員,很不簡單。當年在美國,航天員要接受各種技術、各種能力的訓練,其中也包含了禪定、瑜伽的訓練,通過層層考驗之後,才用火箭將他們送上月球。不得了啊,以後大家統統都相信科學,不相信佛學,不相信念佛了,要想往生極樂世界,何必苦苦地再念阿彌陀佛,只要火箭一發射,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了。這樣一來,佛學不就沒有科學有用了嗎?

可是再仔細想一想,科學並沒有佛學有用,科學能把人訓練好後送到三十八萬公里之外的月球上去,但是不能把一個人訓練得登入自己的心坎里。要讓我們的心登入我們心上的世界,科學沒有辦法做到,一定要靠我們自己才有辦法。所以,極樂世界是我們心裡的世界。

極樂世界距離地球有多遠?佛經說:十萬億佛土,十萬億三千大千世界。但是經典里又告訴我們,念佛“於一念傾,得生彼國”,那速度可快了。因此,極樂世界,說遠十萬億佛土,說近一剎那間。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淨土是我們心裡的淨土,所以要訓練自己進入到這個世界裡。要如何登入到心裡的淨土世界?佛教有一本《淨土聖賢錄》,這一本書里,有好幾千個人正是用各種念佛的方法登入到心上解脫的世界。

二、緣慮心

說到“緣慮心”,有一個禪宗大德叫德山禪師,他精研般若經典《金剛經》,並且做了一本註解,叫作《青龍疏鈔》。他在北方時,聽說南方禪宗講究的是“直指本性,見性成佛”,心想:哪裡這么簡單?於是帶了註解,即他的思想根據,行到南方去和他們辯論,心想要教訓他們一番。就這樣走走走,快到了南方。

有一天時間不早了,禪師肚子餓了,正巧旁邊有一個小吃店,便想進去吃一點東西。

“老婆婆,拿些點心來給我吃,我要趕路。”

“大師父,您挑的是什麼東西?”

“《金剛經》的註解。”

“挑經到南方做什麼?”

“你這老太婆不懂的,我要到南方去糾正那裡許多人的邪說。”

“大師父,我不大懂《金剛經》,不過有一個問題要請教你,你若能回答我,我不跟你收錢,這裡的飯食、點心就供養你。如果你不能回答我的問題,你挑的《金剛經》註解就不能帶到南方去,要留下來。”

德山禪師說:“老太婆,我鑽研《金剛經》幾十年了,你竟然要問我《金剛經》的意義!好吧,那么就如你的條件,你問吧。”

老太婆就說了:“《金剛經》裡面有這樣的說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大師父,你要吃點心,那么是要點哪顆心?”

這一下可糟糕了:我們這個緣慮心,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來,現在的心又是念念不停,一下在這裡,一下在那裡,一下登高山,一下到海邊。好比現在有人在讀《般若心經》,心裡總還掛念著:我今天出門沒有和家人講一聲、還有一件事情沒有做等等。罣礙的心是哪個心?點心是點哪一個心呢?點過去的已經過去,點未來的還沒有到來,點現在的也沒有停止。

緣慮心,也就是分別心。分別心是一種妄想,妄者虛而不實,是虛假的思想、虛假的念頭,是不實在的。例如我現在想:那個人好壞,給他一拳吧!但是那個人坐在那裡卻一點都不感到痛,為什麼?妄想不是事實,妄想是沒有作用的。所以這種緣慮心、分別心、妄想心,不是佛法里所說的真心。

三、六根互用

從緣慮心再談到堅實心。所謂堅實心,就是具有正見、能見到真理、能見到般若、“我知道了”的心。

有人問,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哪一個是正眼呢?過去有一位禪師說,遍身是正眼。我認為,應該說通身是眼。“通”有透徹的意思,每一個細胞都是眼,而“遍”還只是表面的。修行要注意一個問題:平常我們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舌頭嘗,用身體感觸,還可以進一步訓練我們的六根互相運用。例如,看,不一定用眼睛看,把眼睛閉起來,用感觸來看。我們可以運用這樣的方法來訓練六根互用。

有時我們到一個房子裡,雖然沒有見到人,不過卻可以感觸到裡面有人。也有的時候,你在那裡講話,我在這裡根本沒有聽到,但是我看到你比手畫腳的樣子,就知道你講的是什麼話,所以眼睛也是可以聽的。甚至眼睛還可以吃東西。眼睛怎么會吃東西呢?例如,當你看電視、看電影看得入迷時,家裡的人叫你吃飯了,你會說:“不要!我肚子不餓。”為什麼?因為看就等於吃。你在那裡看書,家人叫你吃飯,你會說:“你先去吃,我不要吃。”看書也能當飽。這就如佛教里所說的“禪悅為食”,禪也可以當飽,心有很大的力量。

有時白天即使沒有工作,早上吃過飯後,三個鐘頭一過,肚子卻餓了。有時從中午、下午,到了晚上都沒吃飯,肚子卻不感到餓。我過去也有這樣的經歷。

幾十年前,我替東初法師編輯雜誌,當時印刷廠在萬華,我經常要去那裡校對刊物,到了中午,大家都下班,工人都去吃飯了,我卻沒飯吃。為什麼?一來路很遠,二來買不到素食,再說也沒有錢,就沒想到要吃,繼續工作。就這樣,忙忙忙,忙到晚上,甚至還要加班,因為刊物當天一定要出版。好不容易到了九點、十點,終於印出來了,出版了,於是綁了一大捆的雜誌,再送到北投山上,交給東初法師。晚上十一點、十二點,他還在等候。見我來了,他說:“你來了!你很好,很負責。休息去吧!”到了這時候,已經是夜裡一兩點了,睡到床上才想起來,我今天還沒有吃飯,一整天肚子裡面都沒裝東西。所以,專注工作就不會餓。

一個人可以訓練到“一根代替諸根”,心的力量發揮出來,那么這個人的潛在能力就慢慢發揮了。

佛光山朝山會館廚房過去有一個耳朵全聾的義工,可以說他的生命是在無聲的世界裡度過,什麼聲音都沒有。但是他有一個本領,全佛光山的人,哪個人叫什麼名字,他統統都知道。我一直觀察他是如何把山上每一個人的名字記住的,不過到今天我都還沒查得出來。

有一次他在看電視,我從旁邊經過,也在那裡坐了一下。“一個耳聾之人在那裡看電視,為何音量開得那么大,他自己又聽不到?”我心裡這樣想。沒想到,他回頭一看我坐在那裡,就把電視的音量關掉。我心想:“電視聲音是別人打開的,有聲音或沒有聲音,其實他並不知道,又怎么會知道我坐在後面,甚至還去把聲音關起來?”因為他耳朵聽不到,所以心理、思想就特別發達。

世間有好多身體殘障的人,往往殘而不廢。手斷了,我還可以用腳寫字;眼睛看不到了,我還能感觸,同樣能做很多的事情。能分別的六根尚且可以相互運用,何況是這顆堅實的心?你若能把它歸入到正道里,它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