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妄心能變,真心能現,這是密藏


時間:2019/9/3 作者:妙音

所以法的意思很廣,通常我們分得比較細一點,分成六種講法,分為六大種大家理解比較方便。

這六種第一個是性,性是體,自性,自性能生能現,這是性。

第二個講相,相是現象,現象是所生所現。如果把阿賴耶加進去,阿賴耶能變,它的對象是所變。大乘教裡面常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華嚴經》上講的。一切法,遍法界虛空界,過去、現在、未來,一樣都不漏,就用這個做總代名詞。能現能生是心性,能變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妄心能變,真心能現能生。萬法呢?是所生所現所變的,所變特別在十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是識變的。

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它裡頭沒有識,所有的大眾全都轉識成智,沒有識。所以實報莊嚴土裡頭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永恆不變;不變,佛法認為是真的。會變就是假的,會變叫無常,十法界依正莊嚴是無常的,因為它剎那剎那在變。實報土不變,道理在此地。

所以講性、講相,第二講事、講理,事是萬法,理就是心性,識也算是理,因為它能變,再一個就是因果,用性相、理事、因果把一切法全包括了。

而這個法字,法字裡面就包含性相、理事、因果,全都是法,用一個字做總代表。諸位要曉得,因果的道理很深,因果從哪裡來的?我們現在對這個稍稍明白了,得來很不容易。佛告訴我們,宇宙這一切法從哪來的?大乘經上常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又說「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阿賴耶三細相,六粗相就變成十法界依正莊嚴。

講宇宙的源起,最初這一念不覺沒有理由,不但沒有理由,還沒有開始,所以這個無明,無明就是今天科學上講的波動現象,它動了。要知道心性是不動的,惠能大師說得很好,「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這叫什麼?自性本定,自性是不動的。動不是自性,動是什麼?動就是阿賴耶。阿賴耶確確實實是從自性里變現出來的,它沒有理由,它沒有開始,所以無明叫「無始無明」。如果有始有終那是真的,就不能說它是假的,它沒有開始,所以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宇宙之間萬事萬相的根源是假的,現象哪裡會是真的?所以佛一句話把它說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要知道。這句話裡頭,不但把十法界六道統統說盡,就是連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也不例外。因為經典上沒有這種說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諸佛如來實報土除外,沒說這個話;沒有說這個話,實報土也是虛妄的。

我們明白了,實報土是怎么來的?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斷,現的境界。習氣斷了,實報土就沒有了。實報土沒有了,什麼東西出現?常寂光出現,常寂光才是真的永恆不變。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裡頭什麼現象都沒有,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象都沒有,所以科學、哲學都沒有辦法發現它。為什麼?科學、哲學要有對象它才能發現。常寂光沒有對象,就是自性真心裡頭什麼現象都沒有,所以唯證方知。你必須把妄想分別執著,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你就見到,它真有,它不是假的。

今天我們接觸的現象,這三種現象,我們天天接觸到,能現能生的是心性,看到這個現象千變萬化是阿賴耶起作用,妄心。妄心能變,真心能現,這是密藏,你要把這東西搞清楚,你對於這個外面境界就恍然大悟,為什麼?不再執著它,有好,沒有也好,你絕對不會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你住真實慧,《無量壽經》講的三個真實,你住真實之際,你得到的是真實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