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制心一處的能量這么大


時間:2019/9/3 作者:心源

佛在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樁事情也被現代的物理學家證明了,現在的量子力學家。他們說,我們如果有能力把我們的念頭集中在一點,會產生很大的能量,這個能量足以改變星球在太空當中運行的軌道,這么大的力量。而且每個人都有,只是我們今天念頭散亂,像燈,燈光一樣,燈光一打開,散亂的。如果把這個光集中在一點變成雷射,這個能量就大了。你看散亂的光一張紙都穿不過去,我們用一張紙,它就產生障礙,就透不過。如果是雷射,幾百公里厚的鋼板它都能穿透,都不能障礙它,這樣大的能量。把念頭集中,在佛法叫禪定,大小乘經裡頭佛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他所用的就是制心一處。他制在哪一處?他制立在四十八願。所以四十八願自自然然就變現出極樂世界,道理在此地,我們要知道。

我們今天往生極樂世界,靠什麼往生?靠制心一處。我們這一處是名號,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四字都可以,只要你制心一處,你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歡迎你。所以,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他所憑的就是甚深的禪定,這個禪定叫念佛三昧。我們念佛如果得三昧了,你會很快樂,為什麼?等於極樂世界簽證拿到了,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一點障礙都沒有。而且不難,很容易拿到。這個功夫,淨土宗祖師們常說的功夫成片。所謂功夫成片,是最淺的制心一處,但是它跟極樂世界就起作用。念到起心動念沒妄想、沒雜念,全是阿彌陀佛,煩惱沒斷,業障也沒消,只是我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不會起其他的妄念、雜念,不會,念頭起來就是阿彌陀佛。這就叫功夫成片,這是一心不亂的邊緣,剛剛達到。

真正念到一心不亂,煩惱就沒有了,煩惱斷了,見思煩惱斷了叫事一心不亂,無明煩惱斷了叫理一心不亂。那個功夫了不起,如果以那個為標準,往生的人就很少很少。理一心不亂,功夫相當於法身菩薩,就是破無明見本性,這叫理一心。事一心不亂相當於阿羅漢,也就是說,阿羅漢已經超越六道輪迴了。雜念多、妄想多,這個念頭叫輪迴的念頭。你為什麼搞輪迴不能出離?就是因為妄念多、雜念多。我們用念佛的方法把雜念、妄想念掉,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了,只有阿彌陀佛,這就決定得生淨土,往生淨土決定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基本的條件就是放下,這個世間什麼都要放下,包括身體,也不要執著身體,執著這個身體,還是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不知道。身體隨它去吧,隨緣,不可以攀緣,攀緣是搞輪迴,隨緣我是求生淨土。

這次北京的王大夫來看我,難得他在這裡住了一個星期,每天給我調養一下身體,隨緣,他老遠來。他不來,不來我沒事,不攀緣,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只隨阿彌陀佛的緣,我們念念只想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太苦了,苦了這么多年還不覺悟嗎?還有什麼好留戀的?捨得乾乾淨淨,就得自在,看這些大乘經典,眼睛放光,看出許許多多的意思,真正生歡喜心,法喜充滿。一天不吃飯沒關係,一天不睡覺無所謂,一天不讀經可不行。我們的生活能量、養分都從經典裡頭來的,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八集)2013/5/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29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