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還在求什麼?


時間:2019/9/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都很羨慕那些神仙和鬼神,因為他們神通廣大。其實從無始劫到現在,我們在六道輪迴中也不只一次地做過神仙和鬼神,也有過神通。也做過國王包括轉輪王,也做過明星,做過富翁,也不僅僅是這一生出家修行過……但最終我們都沒有得到解脫。

我們不是不想徹底解脫,但是做不到,這並非易事!徹底解脫痛苦和煩惱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神仙和鬼神做不到、國王和大臣做不到、富翁和明星做不到、一般的出家人和在山上苦修的人也做不到!

你已經遇到了大圓滿法,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大圓滿就是即身成佛、當下解脫的方法,若是你能把握好,能珍惜當下這一緣份,今生就有、現在就有、隨時都有解脫甚至圓滿的機會啊!

這個機會不是誰都有的,也不是經常能遇到的,大家一定要珍惜! 什麼叫珍惜?統統把心態放下,別再胡思亂想,一心一意、專心致志、把握當下,不然真的會失之交臂的。你還在想什麼、求什麼呀?就在當下,一切都圓滿了,可以解脫甚至成佛了!

什麼叫遇到大圓滿法和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能夠一心一意,能夠專心致志,這叫遇到,這叫珍惜,這叫生起信心。只有具有信心才算是遇到了,之前可以說遇到,也可以說沒遇到。若是沒有具足的信心,聞到了也等於沒聞到,思到了也等於沒思到,修到了也等於沒修到,就是似懂非懂、一知半解。

若要求法、得法,尤其是求大圓滿、得大圓滿法,必須要有信心和虔誠的信念。一般有三種信心: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清淨信心是清淨的歡喜之心,即對大圓滿法生起歡喜之心。這不是一般的歡喜,而是唯一的:你心裡所有的位置都被它占滿,你心裡只有這個法,沒有其他的法。若你的心裡還有其他的,包括法,都不夠虔誠。因為一心不能二用,若是一心二用那就不是真的,是假的了,因為這樣就分別了、動搖了。也許剛開始的時候,甚至歡喜到把吃飯睡覺都忘了,把其他一切事情都拋到腦後了,當真正知道了法無處不在時,就不妨礙了。但是也許一開始有這種狀態。

欲樂信心就是有希求心,有欲望,想達到這種境界。這種欲樂與希求特彆強烈,心特別專注,猶如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這個比喻也只能略微說明一點這種狀態。勝解信心就更是不能動搖的了。對大圓滿法具有這三種信心,才算真正遇到了,這就是珍惜。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