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你今天發了這個心,就算真正進入了大乘法門


時間:2019/9/3 作者:學佛娃娃

你皈依三寶踏進佛門後,有好幾條路可以選擇,既有解脫的路,也有成佛的路。如果你選擇的是成佛的路,就是最殊勝最有利益的。

我們今天選擇了成佛的道,發菩提心的同時就進入了大乘妙道,然後再選擇法門。淨宗、禪宗、密宗、大圓滿都是大乘法門,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成就佛果。道也是一個,沒有兩個,但是工具可以選擇:有汽車、火車、飛機,還有火箭,你自己選擇。看看兜里的錢夠不夠,夠了可以坐飛機,若有條件就坐火箭。比如說大圓滿就是坐火箭,但這不是人人都能坐得起的,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了的,這要具備自身條件等很多資糧。大圓滿法是立斷法、頓超法,火箭雖然很快但還是有過程,而大圓滿法沒有過程,比火箭還快。

皈依三寶是入門,發菩提心是入道。先皈依三寶,進入佛門,然後再選擇大乘、小乘。小乘是解脫道,大乘是菩提道——成佛的道,所以我們選擇大乘佛道;選擇大乘佛道以後,再選擇法門:淨宗、禪宗、密宗或者是大圓滿法。大圓滿法猶如坐火箭,你有沒有這個條件?如果你有,對大圓滿法有信心、堅定不移,這就是票!你手裡已經有票了,也許還要排隊,但這是早晚的事。手裡有票,排隊就可以坐火箭了,就可以即身成佛了。

大家今天一定要弄明白,並且一定要重新調整對治——為了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為了成佛而精進認真修持六波羅蜜,這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如果你今天發了這個心,就算真正進入了大乘法門。

學佛修行就是要改變思想、改變行為。我們的思想行為已經出軌了,現在需要回歸:“之前我求的是人天福報,現在我明白了,人天福報不用特意求,真正能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人天的一切福報自然就會圓滿。”“之前我是求自我解脫的,今天我明白了,自我解脫不用特意求,若是能發菩提心,能利益眾生,一樣能解脫。”

今天就要在心裡重新立志: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我要發菩提心,要修菩薩道!你看,下了這個決心,你就有菩提心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