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真的成​佛了嗎?


時間:2019/9/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有句話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很多人感到不解,“放下屠刀”這么簡單的事,難道可以使我們成佛嗎?須知,我們要放下的不僅是手中的屠刀,更是內在的殺心,內在的惡念。如果我們能將所有惡念轉化為善念,將所有殺心轉化為悲心,當下的心,就與佛菩薩無異。所以說,佛和眾生之間並不存在無法跨越的鴻溝,關鍵就是對念頭的把握。

佛經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位神通廣大的黑齒梵志,可以上天入地,預知未來。他算出自己只有幾天壽命很是苦惱,因為神通也不能幫他解決生死問題。在他痛苦彷徨之際,另一位天人讓他去求教佛陀。五通仙人立刻捧著兩朵花前去見佛,請教生死大事。

佛陀告訴他:放下。他就把左手的花放下。佛陀又說:放下。他就把右手的花也放下。佛陀還是叫他放下。他說:我已沒東西可放了。佛陀這才對他說:真正要放下的,不是手上的花,而是你對生死的執著。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原型,後來常常被用來勸導罪惡之徒停止罪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是同理。所謂的屠刀,並非手中有形的刀,而是我們對生死煩惱、五欲塵勞的執著。這一切,並不是我們說放就能放下的。當我們苦惱時,說一聲放下,就能立刻放下那些讓我們苦惱不堪的事嗎?我們想念親人時,說一聲放下,就能立刻把那個日夜思念的人忘掉嗎?若非平日訓練有素,你想一下子放下,根本是辦不到的。如果放下已經不成問題,那么,成就也是不成問題的。

什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教認為,人皆有佛性,作惡之人棄惡從善,即可成佛。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經常成為勸導作惡之人停止作惡的經典語句。但事實上,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並不是如此簡單的意義。

佛門的“放下屠刀”,並非指的是真正殺人的屠刀。這裡的“屠刀”,指的是惡意、惡言、惡行及一切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還有阿羅漢,含有殺賊之義,殺賊不是真的把賊給殺了,殺賊是殺盡煩惱之賊的意思。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的意思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佛!“屠刀”的本質就是人對自身的迷惑;人使自我痴迷,並痴迷於自我,因此人才是成佛的最後一道障礙。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裡的“屠刀”不僅是指殺人的屠刀,還指人內心的分別、妄想、執著,包括貪、嗔、痴、慢、疑。這些都要放下,通通放下,萬緣放下。那一刻,回歸自性,懺悔業障,發心從此斷惡修善。而這裡的“成佛”指的是見地,認識到自己本自具足的佛性。不是就真的成佛了。成佛,辛苦修行十生、百生也成不了。成佛是要經過三大阿僧祈劫的修行的,哪有那么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並不是指他一放下屠刀就成佛了。而是他開始悔過以往的惡業,發願走上成佛的道路。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些人認為佛經這樣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不作惡了,馬上就要成佛了,這樣理解是錯誤的。你從此行善,放下屠刀,一定能成佛,這個“立地”得這樣講。

所以《法華經》也是這樣說,若人入於塔廟中,單合掌,小低頭,皆已成佛道,你得做正確理解。因為他以後成佛,就是因為他最初入於塔廟當中,單合掌,小低頭,種了這個善因,以後因為這個善因逐漸修行,經過多生累劫。

現在絕大多數人都修淨土法門,講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是橫超三世,是如今最簡便、最安全的法門了。所謂的屠刀,並非手中有形的刀,而是我們對生死煩惱、五欲塵勞的執著。這一切,並不是我們說放就能放下的。這是需要修行的,禪宗講的是明心見性,悟後起修,完全是靠自力,一層一層的往上修,大安法師說過,靠自力修禪定出三界,解脫六道輪迴很難。

而淨土念佛法門,則是橫超三界。信願持名念佛,是自力念佛和阿彌陀佛的佛力加持和感應道交,往生西方淨土,就不在三界和六道輪迴了。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móāmǐtuófó)。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