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之中,為何說證得「空性」,就可以覺悟​,甚至解脫呢?


時間:2019/9/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的人都知道,佛教講「虛幻」、講「空」,即空性。但這個「空性」,並不僅是要知道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要證得,換句話說,在佛教之中,你要是證得「空性」,就意味著覺悟,甚至解脫了。

為什麼如此說呢?

因為只知道「空性」而沒有證悟,是不可能覺悟的,更不可能成佛。知道了「空性」,最多也是僅僅是種下了善根,就像五祖弘忍說的那樣「有情來下種」而已。佛陀通過親身的實踐證明,證悟「空性」不是一句空話,但一定要身體力行才能證到。

這是佛陀苦修八年才證到的究竟,在佛陀涅槃之後,也不斷的有人證實佛陀當年所說的「空性」,如禪宗的六祖慧能就是最好的證明,也正因為如此,證悟「空性」的這一舉措不斷的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學佛之人,同時,佛教也此之中不斷地發揚發大。

其實在佛教的修行之中,證悟「空性」的修行過程,本質上就是不斷削弱「我執」的過程。也就是說正確修行的過程就是「我執」不斷減少的過程,減少到最後沒有了,修行之人也就是悟及本心,證得「空性」,最終走向解脫,這就是修行的全部、

因此,只想通過燒香拜佛,就可以解脫的人,不過是痴人說夢,自欺欺人罷了,因為燒香拜佛最多也是給「我執」降溫而已,並非真的能夠達到消除「我執」的目的。

所以,想行徹底的清除「我執」,走向解脫,嘴上空談著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換句話說,脫離了親歷親證,就不可能解脫。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