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從小微起,成大困劇」


時間:2019/9/4 作者:王習訓

或於壽終,入三惡道。愁痛酷毒,自相燋然。共其怨家,更相殺傷。從小微起,成大困劇。皆由貪著財色,不肯施惠。各欲自快,無復曲直。痴欲所迫,厚己爭利。富貴榮華,當時快意。不能忍辱,不務修善。威勢無幾,隨以磨滅。

(‌「或於壽終,入三惡道。」)或者今生,或者壽終就入三惡道。而且可以這麼說,往往是這一種‌「死生不得」,這種人壽終之後,看來只有入三惡道了。這種‌「愁痛酷毒」,這種憂愁、這種痛苦,‌「酷毒」是極嚴酷、極厲害的一種毒。在這種痛苦毒害之中,‌「自相燋然」。‌「燋」就是把他燒糊了,自己燒;‌「然」就是燃燒。古時候就當燃燒,跟加上火字旁那個‌「燃」字一樣的。自己就互相燒,你燒我,我燒你。‌「共其怨家,更相殺傷。」他就入三惡道之中,和自己有怨的人又互相在這,你殺害我、我殺害你。‌「從小微起,成大困劇。」所以‌「菩薩畏因」哪,而眾生就‌「畏果」啊。知道這個果可怕,而不知道去害怕為什麼得到這個果,是因為你種了這個因哪。而往往是因小果大,行善、作惡都是如此。一個小的因,它所結的果就大。這是自然的嘛,你種一顆麥子,後頭長一棵麥子穗,得了多少顆麥子粒呀!這是自然的規律嘛。你種了桃核,出了桃樹結桃,那有多少桃核?有多少桃,整個那棵樹!這個果它就是大嘛,所以‌「菩薩畏因」。‌「從小微起」,做很小很微的一件事情。‌「成大困劇」,很大的,‌「劇」也是大的意思,大的困難。‌「大困劇」在別的譯本裡頭,《魏譯》就是‌「久後大劇」,久後變成更大了。所謂‌「大困劇」就是說這個苦,它是增長的,‌「更相殺傷。

從小微起」,愈來愈大,愈來愈困難。而這一種是因為什麼呢?就要追究原因哪,所以我們要知道‌「畏因」。我們要知苦,就要斷集;你要找苦的原因,苦的原因是集,所以知苦就要斷集。這裡說了苦,我們要找苦因。這個苦因‌「皆由貪著財色」。你‌「貪」戀,‌「著」就是你抓住了不肯放。所謂這個‌「財」就是一切,包括現在所說,有多少大件,什麼黃金的首飾;再有,‌「錢」大家都知道是財了,這一切也都是,住的房子,一切享受,這都是屬於財。這個財就是代表錢財、貨物,各種近代這些新的設備都屬於財。這個大家很貪愛,很捨不得丟,就是‌「著」。‌「色」,就是說,這個誰的話好,嘉祥的話好,‌「或貪財,或貪皮肉」,就是在肉身的這種貪著,男女之間。現在還不僅僅是男女之間,同性戀同樣是,還都是‌「色」。還有人和畜生,這都是‌「色」。這個在真正的戒條里寫得很清楚,都在內,都是要禁止的,就貪著這些東西。所有壞的東西都是共同的,中國有,外國也有;中國古代有,一直傳到現在,現在還是有。中國在春秋時候,那時候就是男色,一直傳到現在。外國還很發達,各國都有,這壞的事情都很普遍,這都是大家貪著。‌「不肯施惠」,這種利益好處不肯給人家,你不肯去給人方便,去救度別人,你的財物不肯布施。所以就是說,這個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你貪財好色,你慳吝。‌「各欲自快」,每個人每個人都是想自己痛快。現在出現了一種新的這個……,恐怕也是古代的,不過現在它很發達,崇拜撒旦。他們的紀念日快到了,已經有十幾個人把孩子都準備好了,自己小的兒子就要殺,殺了來祭祀,胡作非為。在那禮拜行禮的時候,可以強姦少女,就是這樣。他的要求是什麼呢?要求‌「自由解放」。這個‌「自由解放」是好名詞,就這‌「各欲快意」,實際上就是這‌「各欲快意」,我要幹什麼就幹什麼,我不受一切拘束。那麼他沒有考慮……,只考慮你的自由,你考慮沒考慮別人的自由啊?你這要想強姦就強姦,你這自由了,那個被強姦的她自由嗎?這種魔說。這一些事情就是說,現在這個勢力很大,勢力很大,有組織,所以就是‌「各欲快意」。‌「各欲快意」到這個時候是登峰造極了。‌「不能忍辱,不務修善」。‌「忍辱」這個‌「忍」字,中國清代中興的名臣曾國藩他的語錄,他的語錄有兩句話我是老記住,是‌「千萬忍耐,忍耐萬千」。千萬你要忍耐呀,你所要忍耐的事不是一件、兩件,你是要成萬成千的忍耐,所以‌「千萬忍耐,忍耐萬千」。

佛教這個‌「忍辱」是六度之一。所以在《金剛經》裡頭特別指明了忍辱。一講,先講的是‌「布施」,應該要怎麼不著相的布施,三輪體空;具體舉例就舉的是忍辱,歌利王節節支解,所以這個忍辱很重要,忍辱很重要,所以就是要所謂‌「難忍能忍」哪。所以一個人不能忍,處處要講自由,處處要講‌「老子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你這將來非乾到地獄去不可!都要有所不為嘛,所以‌「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要自己有約束,哪裡能這麼放縱啊!我就只考慮我自己,我要幹什麼,我要怎麼著。你侵犯人家對方的自由啊,這不就是造惡嗎?還自己覺得很有理。‌「忍辱」者,就是克制自己,把這個自由讓給別人,你就忍辱了。他罵你,你要回罵,倆人就彼此都不自由了。他罵我之後,而我沒有反抗,他不就自由了嘛,把自由讓給對方啊。為什麼必須我得自由,不讓別人自由?‌「不務修善」,不肯修善。所以在這一點,耶穌教的話很徹底,當然是稍微有點偏了。耶穌的話,當人家打我左臉的時候,我把右臉送上去。所以這一些教,大家有好多都覺得是……。有的年輕人就‌「各欲快意」,我想怎麼痛快就怎麼做,這個很危險。‌「威勢無幾」,你要知道,現在你想痛快,你還想橫行,你還在享受,你還有威有勢,但是你這個威勢沒有幾天哪,沒有多長的時候啊。你前生修了善,你今生得了人身,你享受這個善報。這事等於說是,一個人他繼承了這家的遺產,還可以、還容許他揮霍。但是你沒有多少啊,你坐吃山空,沒有幾天你就花完了。你這個威勢沒有多少啊,你就‌「隨以磨滅」,都消磨了、除盡了,叫作滅,就全沒了,就全完了。(《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六品》,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