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如何拜佛


時間:2019/9/4 作者:心愿

1、老法師在初學佛的時候,那時候沒有出家,以居士身分跟懺雲法師在埔里住茅蓬,那個時候埔里是鄉下,水電都沒有,所以晚上沒有電燈。懺雲法師買了個汽車上用的電瓶,用小燈泡,手電筒的小燈泡,每一個房間用一個小燈泡,佛前麵點蠟燭。所以在山上晚上八點鐘就睡覺,三點鐘起床,三點半鐘我們就做早課。早課是各人做各人的,在山上做早課,那個時候就拜佛,早晨起來拜三百拜,每個人自己定自己的功課。

懺雲法師年歲大了,其實那個時候他才四十多歲,他拜佛的動作很慢,我們拜三百拜,他大概只能拜一百拜。住山上有個達宗法師,體格很好,他拜的速度比我們都快,拜得最快,他一天拜一千二百拜,我在山上一天拜八百拜,這是我們的定課。拜佛完了之後,大家在一起打一個三皈,這是早課。

2、每天規定有兩個小時讀經。讀經也是各人讀各人的,你自己喜歡讀什麼經,喜歡研究什麼經,自己做自己的,生活非常有規律。茅蓬雖然小,只住五個人,可是相當精進,時光沒有空過。如果有絲毫放逸,道業當然就不能成就,所以為什麼不苛刻虐待自己?飲食起居愈簡單愈好,可是懺雲法師很重視營養,也不能說沒有道理。

那個時候在山上,我在山上做義工,照顧三位法師、一位老人,老人是朱鏡宙老居士,他那個時候已經七十多歲了,在山上照顧四個人。這樣在山上住了半年,半年當中我拜佛超過“十萬拜”,確實把心安定下來了。所以有這么一個基礎,以後到台中去學教,在台中學教,我每天還拜三百拜,在埔里每天拜八百拜,到台中之後,每天拜三百拜。拜佛是個很好的運動,對於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人要想成就,應當對自己苛刻,對自己嚴厲。不必用這種方式對別人,對別人是過失。

3、諸位一定要知道,凡是貪圖安樂,求身體健康就難了。所以我們常常想到,世尊何以用輪來做表法、做為教學的標誌?輪的心是清淨的。輪是個圓,現在大家都學過幾何,圓,心有沒有?有;心在哪裡?沒有形相。所以心要虛,虛就靈,心裡頭不能有東西;身要動,要懂得運動。世間人強身之道,做種種運動;佛教給我們身心同時修學,用拜佛、用禮拜。我們每天能夠拜三百拜佛,這個三百拜是最少的,我們知道有許許多多人一天拜三千拜,他拜佛能開悟。

4、你們在《影塵回憶錄》看到那個曬蠟燭的法師,他就是拜佛開悟的。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到後來能作詩、能作偈、能講經說法,在阿育王寺拜佛拜三年開悟的。心誠,通了。我們之不能開悟是不通,他用拜佛的方法打通了。

前些年我在洛杉磯遇到一位在家居士,六十多歲,身體不好,我勸他拜佛,他有六十多歲,「你一天拜一百拜,早晨拜五十拜,晚上拜五十拜,不要間斷。」他拜了一年身體好了,原來這個身體骨節都僵硬了,居然能雙盤,才知道這個方法好。這個方法裡頭有運動、有強身,修定修慧。拜佛的人心是清淨的,身是活動的,就跟那個輪相一樣,圓周在動、心不動,所以比其他的運動好。其他的運動是你心也在動,拜佛這種運動心不動,確實定慧等學。

5、不要怕流汗,流汗好,我們裡面的毒、骯髒的東西能排出去了,排出去之後,你就不會生病。許許多多疾病都是毒素排不出去,特別是關節炎、風濕病,是什麼東西?尿毒;尿毒排不出去,積在關節裡面發炎的。凡是得這種病的,幾乎都不出汗,很少出汗。尤其我們住在冷氣間,住久了,弱不禁風。所以病的根源我們要曉得,要怎樣去把它拔除。不怕出汗,每天多洗幾次衣服,這個沒有問題。身心健康,我們有好的形象給社會大眾看,接引社會大眾不要錯過學佛的機會,這樣就好。

6、所以,一心專念作願生彼,比什麼都可貴,這就是真實智慧。如果我們有個環境,一天能夠讓我們拜三千拜,這是多大的福報,到哪裡去找?三千拜是年輕人,三、四十歲的人可以,有體力。五十、六十以上的,三千拜就困難,一千拜可以;如果體力不好,一千拜都不能拜,至少三百拜,每天拜佛至少三百拜,愈多愈好。你從三百拜開始,愈拜身體愈好,佛菩薩加持你。ㄑ我拜無量壽經一字一拜、2~3部〉

如果身體有病痛,你就用拜佛、念佛的方法,不要去想身體,你所有的病痛都會好,用不著醫療。為什麼?你在真修,你看拜佛的時候修身,身是在運動,這個道理大家知道,心是清淨的,什麼都不要想,一切都放下。人在這個環境裡頭,再嚴重的疾病都會恢復正常的健康,幾年之前「山西小院」它就是這樣的。

7、世界上有很多人得的重病,醫生沒辦法治療,宣布你存活的時間只有二、三個月,人到絕望了,絕望的時候就一心求佛,他沒有二念。一心求佛,這是科學家講的念力的祕密,念力能集中,這個能量不可思議,它就把你的病治好了。讓你全身帶有病毒的細胞全都恢復正常,病沒有了,再去檢查沒病。怎么治的?念力治的。這個東西全靠信心,信心不到位,起不了作用,你要真相信、你要真乾。我這個一生一直到現在,因為要講經,沒人講了,不能不講,講經一定要讀經,所以我拜佛的時間就少了。

8如果是昏沈,最好起來拜佛,拜佛對治昏沈很有效果。拜佛跟經行、繞佛,都是對治昏沈的方法。拜佛特別著重在懺悔,知道自己業障習氣很重。所以在念佛堂里,初學的人多拜佛是決定有好處的。

每天在念佛堂,如果能夠不少過三百拜,這是一個標準,每天能拜三百拜。拜佛的時候,由大家自由去拜佛,不必集體。自由,誰想去拜佛,誰就去拜佛,拜佛的速度,你想快拜,你就快拜,你想慢拜,你就慢拜。

念佛堂裡面法師領眾,只領眾繞佛。只有止靜跟拜佛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覺得繞佛繞的時間太久累了,你想休息一下,可以,兩旁邊有蒲團給你去打坐。你想去拜佛,靠佛像中心的這個地區,你自己去拜。這樣子,這個道場始終保持著莊嚴肅穆,念佛的人一點壓力都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