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活羅漢”墮​落因緣


時間:2019/9/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當時在上海、杭州、蘇州一帶,有位無盡法師,人稱“活羅漢”。可是上人一見到他,卻鐵口直斷這個活羅漢快死了……

上人自述:

民國36年(西元1947年),中國有個活羅漢,這個活羅漢叫無盡。這羅漢有什麼本事呢?他會念〈大悲咒〉給人治病;無論什麼病一治就好了,他在普陀山大顯神通。當時有五百多個和尚在普陀山,因為那一年沒有很多香客到普陀山去,五百多個和尚因為沒錢沒法下山。他在那地方給人治病,一般人對他就特別相信,他就化了兩條船,義務把這五百多和尚都送到上海,他的名譽更高了。在上海、杭州、蘇州一帶,沒有人不知道活羅漢的。一些作官的相信他,一些老百姓更相信他,佛教里一些出家人、在家人都相信他。有一次,我在蘇州靈岩山念佛堂遇到他。他樣子是不錯,像個羅漢的樣子,穿著破衣服,可是我一看這活羅漢快死了。

我問他:“你就是活羅漢?”他說:“不敢當,一般人那么叫我。”我說:“你有什麼本事叫活羅漢?”他說:“我給人醫病。”我說:“你應該給你自己治一治病,你治好你自己的病沒有?”他望望我,說:“我有什麼病?”

我說:“你有求名的病,將來你又有個求利的病。你給人家治病,將來可沒有人給你治病。我老實告訴你,你再給人家治病,顯你的神通,你一定會墮落的,或者造罪,或者不作出家人了。”活羅漢一聽就跪到我面前,我說:“你乾什麼?”他說:“我若墮落,我求你度我。”他不問我怎么樣才不墮落,他就說等他墮落的時候,要我度他。唉!我當時也沒加思索就答應他,我說:“好。你墮落,我來度你!”

等我到香港,又遇到活羅漢,果然不是活羅漢了,變成凡夫,不作出家人了。我還認得他,我說:“你現在怎么了?你這活羅漢跑到什麼地方去了?你怎么變成這樣子?”他說:“都是你!你說我墮落,我就墮落了!你若不說我墮落,我怎會這樣子?你講話講得太靈了,你說我墮落,我就墮落了。”我說:“我答應過你,你墮落要度你的。你現在還要出家嗎?”他說:“出家?我沒有錢。”我說:“你沒有錢,我給你錢,你去出家。”我又度他出家。有人拿他當***那么恭敬,天天作完早晚課給他叩頭。我對那個人說:“你小心一點!你這么恭敬他,他又會墮落。”果然活羅漢後來又跑了。我見過的修行人很多,活羅漢也不倒單、持午的,一樣會墮落,所以修道不容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