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們的色身是由一種堅固的妄想​創造出來的


時間:2019/9/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明色陰相

首先看色陰─就是一切的物質世界,包括內在的根身、外在的山河大地、草木房舍等等,都叫色陰。

體因想生

【汝體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則不能來想中傳命。】

引喻詳釋

【如我先言:心想醋味,口中涎生;心想登高,足心酸起。懸崖不有,醋物未來,汝體必非虛妄通倫,口水如何因談醋出?】

結示立名

【是故當知,汝現色身,名為堅固第一妄想。】

那麼既然我們本來是清淨,為什麼現在就有這個色身呢?怎麼就會有這些男眾的色身、女眾的色身、還有各式各樣的色身呢?

佛陀說:汝體先因父母想生。我們的色身,主要是由於父母彼此間有情愛之想…這第一個;其次,我們自己也打妄想,假設我們不打妄想,也不能來受胎;我們打什麼妄想呢?愛憎之想。

如果你今生是要投胎做一個男眾,你在中陰的時候,你會對那個女方生起貪愛之想,對男方生起憎恚之想。所以說我們是在想中傳命,因此我們今生的色身,是三個人打妄想共同創造出來——

第一個、你的父親打妄想;

第二個、你的母親打妄想;

第三個、你自己打妄想,這三種妄想就把我們今生的色身創造出來。

佛陀舉例說明這個道理─如我先言:如前面經文:譬如我們心中想像酸醋的滋味,口中就產生口水,這口水從什麼地方來?是你想出來的。心想登高,足心酸起。

我們觀想自己登上高山,我們的足心,就有酸澀的感受,這個感受從什麼地方來?也是打妄想創造出來!因為事實上懸崖並不現前,酸醋的物品也沒有真實的到來,如果我們的色身跟內心的想像是不相通的話,那麼口水從什麼地方來?這種酸澀的感受又怎麼產生呢?

所以物質的世界跟妄想是相通的。

由此可知:我們的色身是由一種堅固的妄想創造出來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