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和尚嘴裡的“南無阿彌陀佛​”,究竟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9/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南無阿彌陀佛”究竟是什麼意思?可能有人念了幾十年也不知道!

其實在很多的電視劇中,我們要是看到和尚的話,常常會從他嘴裡聽到他念叨著“南無阿彌陀佛”。而在現實中,這佛號也還是越來越讓人熟悉。甚至有時候開玩笑的餓時候,也會合起掌來喊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不過這句佛號聽了那么久,很多其實並不知道這其中到底是什麼意思來著。“南無阿彌陀佛”,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南無”,的意思其實很簡單,就是恭敬禮拜的意思,又可以是皈依的意思。這兩個字就是恭敬之詞,也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而之後的“阿彌陀佛”,這個詞就有點複雜了。這其實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

而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而將其歸納起來的話,“阿彌陀佛”的意思,就像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而這個四十八願,也是是無量覺的濃縮。可以說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名號的註解,而《無量壽經》是四十八願的註解。

而不管是《無量壽經》還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從這個意義上去體會,就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它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所以,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就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都念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簡單解釋為,向阿彌陀佛致敬!這是一種,狹義的解釋外。

在廣義上,“南無阿彌陀佛”是指,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不得不說,那么簡單的一個詞,背後還有這那么多的故事。確實聽讓人意外,對此你們怎么看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