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面對​流行瘟疫


時間:2019/9/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悲心無盡,慈誓莫窮。故復於十方世界,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以施無畏,而垂濟度。《普門品》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不但現有情身,即山河、船筏、橋樑、道路、藥草、樹木、樓台、殿閣,亦隨機現。總以離苦得樂、轉危為安為事。凡遇刀兵、水火、惡病、惡獸、怨家對頭、惡鬼、毒蛇,種種危險者。果能至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可蒙菩薩加被,轉危為安。現在殺劫瀰漫,全球皆無安樂之處,亦無安樂之人。願中外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同以觀音救苦救難之心為心,同以觀音利人利物之事為事。則人我念空,鬥爭事息,自可同享太平,共樂天常。縱令定業難轉,喪身失命,亦可仗菩薩力,往生西方。則是因宿業而殞身命,蒙佛力而出苦海也。凡我中外同胞,祈共鑒此愚誠。(《文鈔三編·普勸全球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啟事》)

世當劫濁,互相戕賊。不有護身符子,斷難永無禍害。所謂護身符子,亦只至誠禮念阿彌陀佛而已。而觀音大士,悲願洪深。尋聲救苦,隨感即應。宜於朝暮禮念佛外,加以禮念大士。則冥冥之中,必蒙加被,自可轉禍為福,遇難成祥,而不自知也。

(《增廣文鈔·復張雲雷居士書二》)

時疫流行,妻子罹病,當令彼等各各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汝若會念《大悲咒》,當加持大悲水令服,自可痊癒,正不必汲汲於醫療也。

(《文鈔續編·復吳滄洲居士書》)

觀世音菩薩,愍念眾生之心,不可以言語形容。雖天地、父母,未足喻其少分。善根未種、未熟、未脫者,令其即種、即熟、即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喻如日麗堯天,萬象鹹蒙照燭;春回禹甸,百卉悉荷生成。有感即通,無謀不應。良以菩薩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得遍法界感,遍法界應,悉副彼念,了無差殊也。

(《文鈔續編·〈觀音感應課〉序》)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尋聲救苦。若遇刀兵、水火、饑饉、蟲蝗、瘟疫、旱澇、賊匪、怨家、惡獸、毒蛇、惡鬼、妖魅、怨業病、小人陷害等患難者。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念念無間,決定得蒙慈護,不致有何危險。

(《文鈔續編·一函遍復》)

又加時疫,此眾生同分惡業所感。祈遍令鄉人同戒殺生,念觀世音聖號,以期疫癘消滅。果能懇切志誠,決定有大效驗。即汝之眼疾,亦當由宣布此語,而得痊癒。茫茫大苦海,觀音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誠持誦,若或疫死,天地亦當易位,日月亦當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雖菩薩大慈,非不肯救濟,但以彼心不真切,決難感通。祈與鄉人詳說之,則幸甚。(《文鈔三編·復周伯遒居士書十四》)

所言疫災,令大家同在家中念觀世音菩薩。於早晚到堂中禮拜若干,及念若干句。此外一任行住坐臥,並做一切事,除作文算帳之用心事外,余做一切事,均好念。睡時念,宜心中默念。若衣冠整齊,手口洗漱了,出聲念也好,默念小聲念均好。若睡下,或初起,衣冠尚未整齊,或洗澡,或抽解,或至不潔之處,心中默念,亦是一樣有功德。若出聲念,於儀式不合。譬如小兒念母,一日之中,無時不想念其母也。縱睡眠洗澡抽解之時,豈能令心中完全忘卻念佛之事。既記得無礙,則心中默念亦無礙也。人雖至愚,無不怕死,念觀世音可保不染此惡疫。……當此極苦極惡之世,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可憑依。普令一切老幼男女,日常在家念觀世音,管保不遭災禍,多獲禎祥。

(《文鈔三編·復寧德晉居士書六》)

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余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全村中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兇險之時,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為能救護。

(《文鈔三編·復穆宗淨居士書二》)

所言貓瘟,不知為何病,亦不知何藥可治。當令其家至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戒殺吃素,當可獲效。

(《文鈔三編·復李宗本居士書》)

是知觀音菩薩大慈大悲,遇有災難,一稱聖號,定蒙救護也。或曰:「世人千萬,災難頻生,觀音菩薩僅是一人,何能一時各隨其人而救護之耶?即能救護,亦不勝其勞矣。」殊不知並非觀音處處去救,乃眾生心中之觀音救之耳。觀音本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能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如皓月當空,所有水中皆現月影,千江有水千江月,此月為多、為一耶?不可言一,萬水之月各現矣。不可言多,虛空之月常一也。諸佛菩薩之救度有情,亦復如是。其不得感應者,唯以眾生之不虔誠,非菩薩之不救護也。如一池污濁之水,欲月現其中,豈可得乎?明乎此,我等大眾念佛,猶有不正心誠意、虔懇而為之者,吾不信也!

(《文鈔三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