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一生造極重的罪業,臨終念阿彌陀佛還能往生?


時間:2019/9/6 作者:妙音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銷滅。】

這個註解很好,一開頭「疑雲」,大家聽了這個話會有疑惑,「無間業重,何得一人稱一佛名,即得銷滅耶」,確實是能夠叫人懷疑。我們從這個經一直講到此地,諸位就了解,能夠滅罪是你念頭轉了,罪就滅了。念頭不轉,那就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這是註解裡面,一百五十一面第一行,最後這一句,《華嚴經》上說的。「《華嚴經》雲,設聞如來名,及與所說法,不生信解,亦能成種」,這個利益在此地。換句話說,還是要墮,善知識提醒你,你自己要覺悟、要回頭,這時候的覺悟,就是跟著善知識一心稱念,這是真懺悔。

最後一念你心裏面是佛,沒有其它的,萬緣放下,一心稱念,行!這滅罪。如果稱念阿彌陀佛,勸他往生,這一生造五無間罪業也能往生,這是大善。為什麼一生造極重的罪業,臨終念阿彌陀佛還能往生?佛在經上常講,人死了之後去投胎、去受生,是業力在主宰。業力,你一生造作的有善業、有惡業,哪一個業主宰你去投胎?強者先牽。你阿賴耶識裡頭無量無邊的業力,哪一個力量最強,牽著你先去投生。如果在這個關鍵的時候,你念阿彌陀佛的力量最強,那不就是先到極樂世界去投生了!就是這么個道理。可是善知識、善友來助念,幫你念佛,你不理會,你還是貪圖世間的享受,還是放不下恩怨,那就沒法子,你就到惡道去了。人死了以後,到哪一道去就在最後一念,最後這一念誰能有把握?確實沒有把握,所以人臨終這是真正大事,你死了以後往哪裡去?你怎么個去法?這是大事。

所以佛教導我們,我們在一生當中要修善、修福、要積功累德,做這些好事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臨終的時候有福報,這個福報就是臨終的時候神智清楚,不迷惑、不顛倒,臨終有善知識幫助,這是大福報。如果沒有福報的人,臨終的時候迷惑顛倒、神智不清,這就很麻煩!縱遇到善知識也不行,他神智不清,迷惑顛倒決定墮惡道。所以這是要有條件的,滅罪是真的不是假的,他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三個條件具足,行!跟經上講的沒有兩樣。

第一個條件就是神智清楚,一點都不迷惑。第二個是遇到善友的提醒,提示他,這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他聽到善友的提示,立刻就能懺悔,就能放下一切跟著善友念佛求生,他要具足這三個條件。善友提示他,他要是置之不理,或者是半信半疑就壞了,那他的利益不在現前,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那在以後,這一生當中還是隨業流轉,很可怕的事。

這個時刻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經歷,誰都不能夠逃過,所以聰明人這一生當中,要為這個時刻打算。我們生前受一些苦難無所謂,時間短,這一刻要是有了差錯,你一墮惡道,那個受苦的時間可就長了。這是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的,必須要有高度的警覺,要在現前生活當中認真去努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功?什麼是德?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千萬不要把造作罪業當作功德,那你地獄是去定了。這是我們一定要清楚明了,才能在這一生當中得度,這一生當中才不會空過。

——老法師,《地藏經講記,第3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