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5課02


時間:2019/9/6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5課丨人最可憐之處就是不自在,一直為別人而活!02

二、說到「觀自在菩薩」,我們必須先了解「菩薩」

常有人以為菩薩一定都是神通自在、飛行去來、神通變化的,其實菩薩的意思不是這樣。菩薩在印度話叫「菩提薩埵」,譯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一、大道心眾生,二、覺有情。

所謂「大道心眾生」,人人都有份,只要是發大道心者,就可以稱做菩薩。只要是覺悟的有情,就可以稱做菩薩。

過去有一個出家人問惟寬禪師:「禪師,什麼是佛?」

惟寬禪師說:「我不告訴你。」

「為什麼呢?我請示你,你怎麼不告訴我?」

「告訴你,你不會相信的。」

「禪師,你的話我怎敢不相信呢?」

「你問我什麼是佛?你就是佛。」

「我就是?我怎麼不知道我是佛呢?」

「因為你有『我』,所以就不知道了。有我執在,有假我在,那不是真我。」

「有『我』在,不能認識佛,不能認識菩薩。那麼,禪師,你覺得你是佛,你能夠見佛嗎?」

「唉!糟糕,剛才有了一個『我』,就已經不是佛了,現在又加了一個『你』,更不是佛。有『我』有『你』的分別,就不能見如來。」

「那麼無我無你,我們就是佛了?」

惟寬禪師說:「無我無你,誰是佛?」

有我有你,不是菩薩、佛,那麼無我無你,誰是菩薩誰是佛呢?菩薩和佛,在離開你我,在不執著、無分別的平等性之上。所以「眾生一體」,大家都是菩薩。

有人會想:「那我可了不起了,想不到才來讀個《般若心經》,馬上就成菩薩了。」對的,大家都是菩薩,不過和觀自在菩薩一比,還是差了一大截。

菩薩有五十一個階位,等於大學、中學、國小、幼稚園的學生都稱作學生,但是幼稚園學生和研究院學生一比,程度卻是差了一大截。同樣的,觀自在菩薩就好比是研究院的研究生,而我們則還是幼稚園的學生,是初學菩薩。

在佛教里,自稱菩薩的人很多,例如太虛大師有一首詩說:「比丘不是佛未成,但願稱我為菩薩。」你說我太虛是比丘,慚愧不敢當。為什麼?比丘戒,我雖嚴持了,但是並不圓滿,所以我不敢自稱比丘。而說我是佛嗎?更不敢當,我還沒有成佛。那怎麼辦?「但願稱我為菩薩」,我已經發菩薩心,已經發菩提心,我已經是大道心眾生,我已經是覺有情,所以你們可以稱我為菩薩。因此,人們常稱太虛大師為太虛菩薩。慈航法師也自稱菩薩,他寫信給人都自稱「慈氏菩薩」,表示直下承擔發心發願。

菩薩不是靜靜地供著給人禮拜的,菩薩是活潑潑地為人間服務,為人間布施歡喜,為人間勤勞工作的行者。

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菩薩像什麼呢?所謂「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菩薩就像天上的一彎明月,哪裡有水,它就在哪裡映現。天上有月亮,河裡面就有月亮;天上有月亮,盆裡面也有月亮;天上有月亮,茶杯裡面也有月亮。月亮是不偏心的,只要水清淨,裡面就能映現出月亮。同樣的,只要我們眾生的心裡清淨,菩薩就會在我們心裡現起。所以,我們要想做菩薩,就要從清淨自性、平等自性,從去除自私的心做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