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因為福薄了,所以才這麼多苦、這麼多痲煩


時間:2019/9/6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現在這個時間又快了一點鐘。我們這一些個人做工,做得把日子也忘了,時間也忘了。在本來昨天晚間,應該把這個鐘幫助它走快了一點鐘;可是我們人人都做工,做得太辛苦,把這件事情就忽略忘了。今天他們問幾點鐘,我們還照著老鍾,午中講 lecture(講經),連吃中飯也吃晚了一個鐘頭!所以在白天的時候,我們有說這個鐘是什麼時間;我以為今天是禮拜六,應該把鍾走快了一個鐘頭。我說:「這是要等到晚間睡覺的時候,才可以幫助它走快了一個鐘頭!」

早晨起來,也不覺得這鐘是快的,因為睡覺睡得少一個鐘頭也不要緊的。那麼果循和果遵來了:「今天晚上有 lecture(講經)嗎?」我也在這兒沒有走,奇怪他們問有 lecture 嗎?想:沒有到時候呢!他們進來又等一等,又問:「是不是鍾改了?」我這才知道今天是禮拜天,我以為還是禮拜六呢!

所以他們一般做工的人說:「叫我們多做一個鐘頭的工!」不是這個意思,不是想要各位多做一個鐘頭的工,因為我把日子記錯了。那麼因為這個,等一等我趕快在六點半時候打叫響,講 lecture。今天這 lecture是六點半至七點半、八點半到九點半,現在已經到時候了;到時候,還早一點休息了。所以今天 lecture時間不夠講,就不要多講!

講經法師站起來,大家都要隨著站起來;不是說是這個法是沒有什麼一定的。好像本來我是念到「上報四重恩」站起來,但是現在佛殿大,路途遙遠──因為大約好幾 miles(哩)這麼遠--要早一點站起來預備走路的時間。這是大家應該知道的!

還有,做完了晚課,因為我們這兒太忙了,所以有人還去做工;等到把這工作做完了的時候,就是到了暑假班的時候,開講《大方廣佛華嚴經》,誰也不可以做工!

堅淨信菩薩言:「如佛先說,若我去世,正法滅後,像法向盡,及入末世;如是之時,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繞;我諸弟子,失去善念,唯長貪瞋、嫉妒、我慢。設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間利養、名稱,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爾時,眾生睹世災亂,心常怯懦,憂畏己身及諸親屬,不得衣食充養驅命。以如此等眾多障礙因緣故,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鮮;所有修學世間禪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禪定通業等,一切全無。」

這一段文還是序分。序分第一,是略請;現在這第二,是正問。這正問再分二:第一,問法;第二,問人,問這位地藏菩薩。在第一問法的時候,又分開二科:第一,他述說佛所說的話;二,是佛指出地藏菩薩,來答覆他的問。在第一他述佛語的時候,又為大眾來問法,所以又分開二科:第一,正述佛語;第二,是為大眾來問法。這一段文是正述佛語。

「堅淨信菩薩言」:堅淨信菩薩說了。「如佛先說,若我去世」:好像佛以前所說過的話。說過什麼呢?若我在將要去世的時候。我去世,就是佛入涅槃的時候。「正法滅後,像法向盡,及入末世」:正法已經沒有了,像法也要完了之後,就到這末法的時候。佛入涅槃五百年,這是正法,又有的說一千年是正法;過了這一千年之後就是像法,像法也是一千年。末世,也就是末法,末法一萬年。

「如是之時,眾生福薄」:在這個時候,九法界的眾生福報都薄了。眾生,這是所有九類眾生包括在內了;你、我現在在這個法會的人都在內了。福薄,福報都薄了、不厚了;也就是沒有福了,沒有福了就受苦。所以我們現在天天那麼苦,就因為沒有福報的關係;如果有福報,就不需要受苦,一切都如意,種種都現成,什麼煩惱也沒有,什麼痲煩也沒有了。就因為福薄了,所以才這麼多苦、這麼多痲煩,又要做工、又要修行。

「多諸衰惱」:因為福薄,痲煩就多了。衰,是衰敗了;惱,就是煩惱。衰敗煩惱,就是不吉祥的事情,一切事情都是 too much trouble很多痲煩。

「國土數亂,災害頻起」:國家很快很快有戰亂,天災人禍頻起。這個「數」(音「朔」)字,應該讀入聲。我聽你們念〈大悲咒〉,也念「術」;這個不念「術」,念「朔」,就是很快的。國土數(音「朔」)亂,若是不懂文法,就讀成「數(音「術」)亂」。你若聽見這個法師講經,講成數(音「術」)亂,那這個法師他就是沒有學問;也就是「秀才念經,笑死老僧」那一類的。

什麼叫災害?好像無緣無故來了水,把人淹死很多。無緣無故又起火了,把人燒死很多。或者人人都不想地震,這個地就震把這大樓也變成平地了,人也都埋在裡面了;本來樓在裡頭是住活人的,變成住死人,死人在裡頭住也拿不出來了,這叫災害頻起。頻起,就是頻仍,就是很多次,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這個災難太多了!

「種種厄難怖懼逼繞」:種種儘是這不好的事情,在你四面八方,都有一些恐怖來圍繞著你。厄難,就是很難過去的難關。在《心經》上有「度一切苦厄」,有的不認字,就念成「度一切苦危」。怖,就是恐怖;懼,也就是害怕。啊!又恐怖、又害怕,戰戰兢兢的,一天到晚總是恐懼驚慌。逼,就是總接近著。繞,是圍繞。旁邊有土匪打劫、放槍,你看你恐懼不恐懼?這個流彈或者就跑到你這兒來,這恐懼就逼迫。

「我諸弟子,失其善念」:我們這所有的弟子,都失其善念了。這或者說是我們現在這些個佛的弟子,到末法的時候,也都失其正念了;或者說我們這徒弟,將來我們所收的皈依弟子,他們都失其善念,就存著一種惡念。惡念什麼樣呢?

「唯長貪瞋、嫉妒、我慢」。:這個「長」字讀成一個長(音「掌」)字,就是往上長,一天比一天長得高了、長得大了。這貪瞋、嫉妒、我慢一天比一天長大。本來以前不貪,現在也會貪了;以前不會發脾氣,一點一點也就會發脾氣了。你看現在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發脾氣,這就是不單長貪瞋,也長嫉妒。佛所說的經典叫你不要貪瞋;你貪瞋多一點,加上一倍,雙倍來貪瞋。叫你不要嫉妒,你也做一個double, triple(雙倍、三倍)。叫你不要我慢,你總擺起一個架子:「你看,我比你好!我比你聰明!我比你有學問!你看,我比你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比你好的!」總覺得自己像衣裳架子,比什麼都漂亮:「我的相貌也生得美麗,你看我所有一切都比你好看!」這就叫我慢。

怎麼樣子呢?這貢高我慢一天比一天長得多、一天比一天長大,比這個菩提心都大。菩提心一天比一天小,不發菩提心了;或者發兩天半菩提心,覺得沒有什麼意思:「我也沒有得到什麼,這有什麼用呢?」就生了退悔心了。所以這是末法的現象。

堅淨信菩薩又說,佛以前說,在末法的時候這麼多災難,所以我們這一切的弟子,就是不發菩提心,而增長貪瞋、嫉妒、我慢這種的心。

「設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間利養、名稱,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假設有好像修行善法這樣子的人,也都是個皮毛,不是真正修行善法的;他就僅僅地貪圖世間這種利益、這種供養,不求出世的智慧,以名聞利養來做一個主要的,不能專一其心而修出世的要法。

他一天到晚都是做一個樣子,給別人家看:「你看我拜佛呢!你看我念經呢!你看我又拜懺呢!你看我又念佛呢!」這除非沒有護法在家居士來,一有居士來,穿上袍、褡上衣,很誠心地跪在佛前來修行;沒有人了,他把衣袍脫了,就隨隨便便的放逸,蹦蹦跳跳和人打打鬧鬧,一點規矩也不守了,跑起來比兔子都快。你說,這就是相似修行善法者,現在就是這樣子了!

他就圖求世間這一個好名稱:「一定要叫別人知道我是一個修行人,我一定要叫人知道我是一個菩薩,我一定要叫人知道我是有道德的人!」這樣子這都是求世間的名聞利養,希望人稱讚:「他真是修行啊!我到那地方一看;他真用功啊!跪那念經,跪那念佛,聽經也跪著!」就是做個樣子給人家看,這就叫相似修行善法者。

可是本來他給人看,這還是個相似,這還有;末法的時候,甚至於連相似都沒有了,他連給人看都不看。他說:「我這個不是不修行,我不願意讓人知道嘛!我不願意讓人看見嘛」!其實他根本就不修行,連看都不教人看。那麼這末法的時候,就是這樣子,真是可憐啊!

所以果地說,這兒將來人不知有多少人?我相信我們這兒什麼時候都不會人多。為什麼呢?我們現在這兒是沙里澄金,在沙裡頭找金子。我們雖然是在這金山寺,這金山也很多土的,裡邊也有很多爛石頭泥,不是都是金子。所以那個泥巴、爛石頭,我們都不要的;我們這兒完全要找金子的,金子都不多的;甚至連金子都不要,我們要鑽石的。所以這整個世界哪有那麼多鑽石?

我們這個《金剛菩提海》,是在菩提海里來找金剛呢!所以不是整個大地都是金剛的。到極樂世界,黃金為地,也不完全都是金剛,還是黃金。所以,我們這個道場,是不會像外道那個地方,五年的功夫就很多人,人都住滿了沒有地方住。那麼這垃圾到處都有的,什麼地方都一大堆。你看我們這地方,你要找垃圾,都多得很;但是你要找鑽石,就沒有那麼多了!

你看我們這兒,又要吃苦頭,第一他幹不了的,就是吃一餐。我們這兒出家人、在家人差不多在這兒住的都是吃一餐,都是過午不吃,都要守規矩。你看,他這怎麼能辦得到?辦不到的!所以在這兒住住就跑,或者研究研究佛法也跑的,那沒法子不跑的。第一,祖上沒有德行;第二,自己沒有善根;第三,這地方這麼苦,這怎麼可以?所以我們的人始終不會多的,最多最多也不超過二千人。是不是?因為我們這地方不能容納二千人那麼多,你不要擔心這個地方!

「爾時,眾生睹世災亂,心常怯懦」:當爾之時,眾生看見這個世界的災亂、不平安,修行意志不堅固的就怕了、退心了。就是現在,你看這麼多「長毛」!中國在清朝的時候,也鬧過長毛的;洪秀全他所有的兵都有長頭髮,就這個長毛!現在美國也鬧長毛,你說這恐怕不恐怕?還有殺人王、有黃道帶(譯音)、又有吃人的人!這簡直成了妖精了!你說這怎麼可以不恐懼呢?

「憂畏己身及諸親屬,不得衣食充養驅命」:就是憂愁又怕,怕自己和親戚朋友也沒有衣服穿、也沒有飯吃,來充足養活身體。就怕:「在這個世界你說怎麼辦呢?這麼危險,會不會人來把我殺了?蘇聯會不會放個核子彈到這兒來呢?你看這妄想不知多少!」這就怕了;怕了就怎麼樣呢?就憂慮:「這世界一亂了,就沒有飯吃了,我會不會餓死呢?我父親母親那麼大年紀,這世界不好,沒有飯吃,那麼老來餓死,太可憐了!我這太不孝順了!衣服也沒有了,不充足;吃的東西也沒有了,不充足了,就不能養我這個軀命了,我這個軀命就會死了!」

「以如此等眾多障礙因緣故,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以這種種障礙因緣之故,在這個佛法裡面,就愚痴而不生信心,修行得道證果的是很少很少的。鈍根,就愚痴;愚痴,就少信心。所以若有智慧的人,他就不會沒有信心了;就因為愚痴到極點了,所以信心也少了、沒有了。

「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鮮」:乃至,是省文超略之詞。漸漸,就是慢慢的。乃至慢慢的在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乘中,能有信心而成就三乘功德的這種人,也是很鮮少的。

「所有修學世間禪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所有修學世間禪定,能以得到這個神通道業,自己知道宿世的命運這樣的人,也漸漸沒有了。次轉,就是一次一次地輾轉。

「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禪定通業等,一切全無」:像這樣子,慢慢在最後到末法的時候,經過時間很久而得道,或者得到一種信心、或者得到禪定神通等的人,根本就沒有了。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