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自己的事情都不能放在心上,何況是別人的


時間:2019/9/6 作者:心源

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確確實實可以做到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不執著,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你們說好,都好,只要沒有嚴重的問題,沒有嚴重違反性德,都好,沒有一樣不好。嚴重違反性德的時候提醒你一下,你接受、你明白,好,你不接受、不明白也好,沒有一樣不好。能接受,依教奉行,好,你這一生成就,永遠脫離六道;不能接受也好,你還在六道裡頭再輪迴幾次,下一次再遇緣的時候再得度。這事情怎么能勉強?所以菩薩住世,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面,常生歡喜心,道理就在此地。我們常生煩惱不生歡喜心,為什麼生煩惱?斤斤計較,成見很深,這就造業,所以就很辛苦,道理在這個地方。所以今天幫助別人成就,不如幫助自己成就;請別人作佛住世,不如請自己作佛住世,諸位冷靜想想就曉得。

…真心學佛,我們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這個世間,要記住,這個世間逢場作戲,人生是一場戲,人生是一場夢,不要再計較!沒有一樣不好,跟什麼人都能夠和睦相處,為什麼?我過幾天到極樂世界去。我也希望大家都去,你不去我也不能勉強你,你說你的心多清淨,你的心多么廣闊,多么自在,多么歡喜。從今而後,再不把別人的事情放在心上,別人的事情放在心上是傷害自己,傷什麼?把自己的清淨心變得不清淨。自己的事情都不能放在心上,何況是別人的!心要怎么樣?心要清淨,心要無一物。

…見性成佛,我們見不了性,就是因為心裡東西太多太多。說東西你不能體會,換個名詞,你的妄念太多,妄想太多。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它是和諧的。真正和諧,對一切人和諧,對一切萬物和諧,對整個宇宙和諧,裡面找不到對立、找不到衝突,這是自性清淨心,學佛不是學別的,就是學這個。心淨則佛土淨,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憑什麼到那邊去?憑清淨心。不想自己,也不想別人,這就恢復到清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三十一集)2009/5/16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