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惑、業、苦就像惡叉聚,一生就是三顆連在一起


時間:2019/9/6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在明白整個生命的道理當中,最重要的先要了解“生死”跟“涅槃”兩種根本。這地方我們分兩大段,先說明修行者跟一般凡夫的過失,過失是怎么來的。

先看凡夫的過失。佛陀告訴阿難說,一切眾生(這個地方的一切眾生指的是造惡凡夫)——造惡凡夫是怎么回事呢?他從無量的生命當中——他的內心當中,就遵循著這三個軌則:

01惑

第一個,顛倒。看到事情的時候,他先產生一個錯誤的認識。他把一個染污的因緣當作清淨的因緣。比方說,他認為殺盜淫妄是安樂的,他一直認為做殺盜淫妄能夠讓他產生快樂,起這樣的顛倒。

02業

第二個,他有這樣的顛倒思想,遇到了因緣具足,他就付諸行動,造業了。

03苦

第三個,自然。這個自然指的是果報。因為你有業,自然就招感果報嘛,地獄的刀山油鍋的果報就會出現。

而這樣的惑業苦就像一個惡叉聚,惡叉聚是一個印度的水果,它不生則已,一生就是三顆連在一起。

所以說,對一個造惡凡夫來說,他的生命永遠活在一個惡性循環——起煩惱、造罪業、到三惡道去。三惡道出來以後好不容易得到人身,他又起了另外一個煩惱,因為他的習氣還在嘛,他的等流性還在,他繼續起煩惱,又造惡業、又墮落到三惡道去。所以他的生命當中永遠是活在惑業苦的惡叉聚當中。這是第一個,凡夫的相貌。

第二,看二乘人,比較好一點。

二乘的修行者他當然修學四諦十二因緣,從苦集的流轉門到滅諦的還滅門當中,他知道諸法因緣生而覺悟了我空的真理。但是他為什麼不能夠成就無上菩提乃至於別成聲聞緣覺變成偏空呢?其實,他的心跟前面的心有點相同的地方,就是有所住——攀緣心。

只不過前面的凡夫是住在惡業,以惡業為住,他生命當中就是以造惡為根本,追求享受嘛。前面的造惡凡夫是以殺盜淫妄為住。他為什麼要工作呢?為什麼要賺錢呢?因為滿足他殺盜淫妄的欲望,他住在殺盜淫妄當中,這種人是地獄種姓的眾生。

那么二乘人是以空性為住,所以他是偏空,但是不能成就無上菩提的功德莊嚴。

外道以什麼為住呢?外道、諸天魔王跟魔眷屬,他是以善法跟感應神通為住。外道他也做慈善事業,諸天魔王修了很多的神通啊,他以神通跟善業為住,就變成外道跟諸天魔王。

也就是說,前面的三種人,包括造惡凡夫、造善的外道、那些做慈善事業的外道、或者是修學偏空的二乘人,他們的內心世界都因為不能了解到生命的兩種根本而錯亂地用心。就好像蒸沙,拿沙希望煮成美味的食物,但是經過塵點劫的時間,這個沙是不能改變成食物的。因為你沒有掌握到一個菩提的根本,你就不可能會有菩提的果實出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