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們一生的修行,臨終一關最為要緊


時間:2019/9/6 作者:學佛-長沙

淨界法師:我們一生的修行,臨終一關最為要緊

我自己讀《遺教經》,讀到「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是時中夜,寂然無聲」,我對這句話很感動!一個人臨命終時保持寂然無聲,這是什麼境界呢?我們一生的修行,臨終一關最為要緊,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

佛陀在臨滅度時,色身敗壞,弟子們哭泣著。這時佛陀內心的觀照力現前,他能不隨境轉,這是一個重點。當然佛陀是示現告訴我們,不論一生中做了多大的事業,攝受多麼多的眷屬,蓋了多少廟,這些有為法都是其次;臨命終時是否過得了關,關鍵點在於「寂然無聲」,內心是否能真實放下因緣,向內安住,這才是重點,修淨土者更是如此。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自己一生中持多少佛號,這倒是其次;往生的關鍵,在於臨終時是否能「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

首先自己內心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他絕對有能力救拔你;其次,你真實地「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心一意等待彌陀的現前;然後安住在現前佛號上。這才是關鍵!

如果平時雖念一萬、二萬聲佛號,臨命終時卻起顛倒,東掛礙西掛礙,則這人決不可能往生,因顛倒錯亂現前,沒有安住在內心的正見與正念中。

所以臨命終時要注意,你這時「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自己要安住在真理上,不能向外安住,若向外安住,「瞥爾情生,三界枷鎖,萬劫纏繞」。

一個人臨命終時的失敗,就是一生修行的失敗,又要從頭再來努力幾十年。平時的挫折,可能拜個懺,懺悔幾天就走過去了,但臨命終時的失敗,卻要付出另一期生命的代價。這有多可怕!

為什麼臨命終時會錯亂呢?世間上的事情有它的等流性,有它的前因後果。

蕅益大師說: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若平時就很少在真理上安住,很少生起觀照,則臨終時就無法生起觀照力。今生雖修習持戒修福的善業,來生就在三界得有漏果報,如此而已。

所以這段經文:「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槃。是時中夜,寂然無聲。」非常重要!佛陀一生中雖也做了很多事業,如「初轉法輪,度阿若憍陳如;最後說法,度須跋陀羅。所應度者,皆已度訖」。

佛陀做了這麼多事業,而在臨終時,佛陀是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滅度呢?「是時中夜,寂然無聲。」這段經文就是告訴我們要這樣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