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臨終的人一生不信佛不念佛,能否“臨時”助念?


時間:2019/9/6 作者:心荷

能否「臨時」助念?

還有人有疑問說:「如果這個臨終的人,他一生都不信佛,也不念佛,我們能不能臨時跟他開導、助念讓他往生呢?」

——請問大家說是能還是不能呢?(那么全體童子們都說「能」,只是不知道怎么開導。)

我們先說明是能?還是不能?如果能,就一定有辦法,待會兒我們再舉例,就舉純華的例子來說明怎么開導。

我們先把這些疑點弄清楚,因為

我們心裡真的很相信的話,到時候看事辦事,一定有辦法,有話說。

但是如果我們自己有疑點的話,心裡就會怯弱,不敢講話。

剛剛那問題是說:「一個人一生不信佛,也不念佛,能不能臨時助念,讓他往生?」

這個問題就好比:「有一個人一生都不相信果農,他自己也不種水果,那我們可不可以臨時勸他吃水果?」那么,這就很簡單嘛,就像大家說的:能啊!

但是如果我們自己不是很深信的話,會懷疑說:「他一生都胡作非為,又不信佛,那可以嗎?」

只要心中雜有一個「懷疑」,那么就不是老實念「佛」,也沒有信,而變成是念「疑心」的「疑」了,這等於是跟佛抬槓啊!——佛說他有辦法,你偏說他沒辦法,這就是跟佛抬槓。

懷疑佛的本願大慈,懷疑佛力會不會沒辦法救啊?懷疑佛會不會不慈悲不來救啊?這都是自己在胡思亂想,不老實念佛。

比如我們有急病去看醫生——掛急診之前,我們對那醫生根本也不認識,更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在家裡也沒有先念他,也沒有先求他,甚至根本不知道那醫生可信不可信,我們一有急病就跑去掛急診,就把生命交給他,然而一掛號請醫生,醫生不就來了嗎?

他一來,他所學的醫學,他所有的能力全部都用上來了,他是用全力來救我們。

凡夫的醫生尚且可以這樣,何況是阿彌陀佛呢!

眾生臨時有狀況來「掛急診」,佛是大醫王怎么會不趕快來救呢?!難道佛還會說:「你平日又不念我,我才不管你呢!」假如這樣的話就不叫慈悲了。

又比如:我們平常也沒有去研究飛機或者去看航空公司,也沒有認識駕駛員,而臨時受傷了,要到遠地去治療。假設有很慈悲的人勸我們搭飛機,又代替我們去訂飛機票,雖然我們受傷了不能走路,到時候他又用擔架、又用輪椅,硬把我們送上飛機。上了飛機就由飛機負載,就由空中小姐負責照顧,這樣也能把我們送達目的地啊。

這是比喻「助念」,助念就好像是去勸搭飛機啊,又代替訂機票啊,又用擔架輪椅把人送上飛機。

那你說受傷的人怎么樣呢?他只要有一個念頭說:「好吧,接受你的好意!」這樣就是信願具足,他只要不刻意去跳飛機的話,就會在盛情難卻之下到彼岸了。

所以「臨時助念」也是可以往生,這個代替訂機票啊、又用輪椅擔架送人上機的助念者,追根究底其實是彌陀化身,搭飛機的人一上飛機就到彼岸,根本就不需要懷疑,因為駕駛大願飛機的是阿彌陀佛,絕對不會失事的!

末學很羨慕臨終能夠有人代替訂機票啊,又硬送上飛機的事,所以我很喜歡這樣作——去勸搭機、去定機票、訂機票送人。

什麼叫作「訂機票送人」呢?——就是我念佛給你聽,你聽聞到佛號,就等於我把飛機票送給你了。

比如我們上次到台北上課,回程的時候,就是噹噹先幫我們訂飛機,我們什麼事都沒有,只要上飛機就好了,而且去的時候時間還已經太遲了,機場還廣播:「某某人、某某人啊,請趕快上機喔!」我們就用跑的匆匆忙忙趕快上飛機,一坐上飛機,還沒吃點心,就已經到了!

阿彌陀佛的飛機要怎么飛到彼岸,那是阿彌陀佛的事,不是我們的事,我們也不需要會開飛機,因為開著「蓮花的飛機」來迎接我們的事情,阿彌陀佛在十劫以前就已經成就了,我們現在只要作個廣告員,讓大家知道有這班飛機可以搭,又願意幫人家推輪椅送上飛機,那就好了!

尤其輪到我的時候,人家推我上飛機,我只要「不跳機」。

什麼叫做「不跳機」?就是「不要改變願意到西方極樂的心」,那就好了,一下子就到了!

那么要怎樣開導勸搭機呢?

「開導」末學是不會,末學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求佛哀佑......,

(台語說:「沒半步」,只有「死賴皮求佛」一個辦法)——而佛大悲大智、大雄大力,他自有辦法!我們只要求最有辦法、又最慈悲的佛來辦,就自有辦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