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家人,多看優點和功德


時間:2019/9/6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對身邊的人總是不服氣,總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自己才是最聰明、最有能力的,這叫傲慢。如果一個人心裡有傲慢,這個人就不會有任何功德,因為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

作為凡夫,我們怎麼會沒有缺點和毛病呢?只有成佛的時候才沒有缺點和毛病。所以我們應該時刻反省自己,改正自己的錯誤,這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樣的人才會有進步。我們無論是面對家人還是面對其他人的時候,都應該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心裡應該想:「我的毛病和缺點什麼時候才能徹底斷掉呢?」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功德,我們要看優點和功德,不能只看他們的缺點和毛病。現在有些家庭父母只看兒女的缺點和毛病,兒女也只看父母的缺點和毛病,然後就互相指責和嗔怨。這樣的家庭怎麼能和睦呢?兒女要看父母的功德和優點——若是沒有父母,我怎麼能生存呢?怎麼能長大呢?父母也要看兒女的優點和功德。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所以都有功德,都有優點。

尤其是夫妻之間,更應該多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夫妻就是冤家,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剛才在外邊還很開心,一進家門,看到對方就開始生氣,他的一舉一動都讓你心裡不舒服,這就是「冤家」。儘管他沒有說什麼,也沒有做什麼,但你就是看他不順眼,這就是「冤家」。有些人還說「我對別人挺好,但是對家人不行」,你對家人不行才是真正的不行,你對別人好那是裝的,只是在外面裝好人而已。你可以裝一時,但是在家人面前要裝一輩子,這個很難。

你對別人好不叫好,這叫裝,對家人不好才是真正的不好。因此,我們要多看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對彼此都會有利益和幫助,這樣家庭自然就能和睦。既然雙方走到一起,成立了家庭,雖說這也是暫時的,但是佛法里講這叫緣,我們一定要好好了這個緣。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