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句彌陀,是一切法的總名號,是自性的德號


時間:2019/9/7 作者:妙音

三種莊嚴入一法句,這一法句是什麼?「一法句者,清淨句」。「清淨句者」,是什麼?「真實智慧無為法身」。實在講這一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法句!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功德不可稱量,這在前面都詳細說過,就不再講了。

這一句是一切法的總名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教化眾生所講無量無邊的佛法都不出這一句。這一句是什麼?這一句是自性的德號。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可以翻成中國意思,為什麼不翻?尊重不翻。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中國意思你就曉得,無量覺,沒有一樣你不覺。覺就是不迷,就是明了的意思,換句話說,像其他宗教裡面所講的,讚嘆上帝的,全知全能,無量覺就這個意思,全知全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就這個意思。

所以它包含一切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說的法,出不了它的範圍。你念這一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全都念到了,一字也不漏。再擴大跟你講,十方三世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諸佛菩薩說的一切法,也在這一句,真不可思議!一點都不假。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用這句名號你就很容易了解。我們把一切法歸納到一法,容易受持,對於修學帶來無比的方便,這還得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