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螢幕比喻作自性,實相,實相無相


時間:2019/9/7 作者:妙音

我們把螢幕比喻作自性,實相,實相無相,真的是無相,你不能說它真的沒有,頻道打開,色相就現前,這個現象我們都知道,天天擺在眼前,色相現前,你不能說它有,為什麼?你頻道一關,它就沒有了,換一個頻道,你就換了畫面。

換頻道就好像十法界,佛法講真妄,妄的是會變的,螢幕當中的色相,是會變的,剎那剎那,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每一個念都有色相,都有受想行識,迷的時侯,叫受想行識,覺悟的時侯,受想行識沒有了,變了,變成什麼?變成真的,見聞覺知,這是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

但是它不現前,它確實有,所以你不能說它無。我們用螢幕來作比喻,頻道關起來,你不能說它裡頭沒有色相,頻道打開,色相現前,你不能說它真有。

我們整個宇宙情形跟這個相似,你要懂得這些大道理,你每天打開電視,你就從這上去看,看久了會開悟。

從這個地方,從電視頻幕,你就入不二法門。有無不二,空有不二。螢幕是空,頻道里這些色相是有,空有不二。在《心經》上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你完全看到了。它是一,不是二,這是最高的哲學。如果從緣起上來看,它是最高的科學。宇宙的起源,萬物的起源,生命的起源,都搞明白了,你完全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是成佛,佛的教學就圓滿,就畢業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