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修行為什麼談布施,布施就是打開心量


時間:2019/9/7 作者:淨心淡淡

南懷瑾老師說:,當你有福報時,不是你去找錢,而是錢來找你。古語說,人找錢,兩條腿,錢找人,八條腿。人追錢,錢會跑。現代人比較急忙的一點,就是想賺大錢,一心想要當老闆。

其實,當福報不大時,你就算能上天下地,也搬不動幾個錢。這個社會宣傳給我們很多成功的經驗,或者是失敗後成功的經驗,但是忽略了一直失敗的事情。為什麼會一直失敗呢,因為沒有布施福報不夠啊。

佛法修行為什麼談布施,布施就是打開心量啊,因為眾生都是與生俱來就有慳、貪的毛病。

慳就是慳吝,自己有的東西不肯給別人,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你看小孩,給他個東西他緊緊的抓住,眼睛還要盯著其他的東西。

貪就是什麼,別人的東西想占為己有,這就是貪。

就是這種意念的慳貪心讓我們的人際關係、種族關係就形成了很多矛盾鬥爭,為了一點土地,可以不惜大規模的屠殺,慳貪是病,布施是藥,這個藥一下去,慳貪就沒有了。

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實際上你布施出去會反彈回來,是利益了自己。

一個人能得到財富,他得大富貴怎麼來的?是從財布施裡面來的,越布施越富有。

一個人的智慧是從哪裡來的?是從法布施裡面來的,法布施是從世間法里來的,你把你所擁有的知識技能無條件的教會給對方,你就開發了你的智慧,在出世法中把你了解的佛法無條件的傳授給他人,你就開發了你的智慧。

無畏布施,別人處在恐懼當中你給他安慰,走夜路不敢走,你陪他走一段,能影響人的健康長壽,身心還安樂。所以這個佛法對於世間的道德人格健全,具有不可低估量的價值。

如果我們現在福報很小,沒有關係,好好培養福報,多布施,多作善事。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態。生活,其實很簡單,快樂,其實也很簡單,只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快樂,結果生活就剩下煩惱,這就是我們的可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