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無量壽經》遍攝九界聖凡,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時間:2019/9/7 作者:懺悔向善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行極平常,益極殊勝。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統攝律,教,禪,密之宗,貫通權,實,頓,漸之教。於一代時教中,獨為特別法門,其修證因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古今多有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於此法門,不生信向者,以死執仗自力通途之教義,論仗佛力特別之因果之所致也。使知此義,則其信向修持之心,佛也不能阻止矣。以此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也。

溯此法之發起,實在於華嚴末會。善財遍參知識,至普賢菩薩所,蒙普賢威神加被,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為等覺菩薩。普賢乃為稱讚如來勝妙功德,勸進善財,及華藏海眾,同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以華藏海眾,皆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已遍游塵剎佛國。其彌陀誓願,極樂境緣,往生因果,一一悉知,故不須說。然華嚴會上,絕無凡夫二乘,及權位菩薩。故雖大弘此法,而凡小莫由稟承。乃於方等會上,普為一切人天凡聖,說《無量壽經》,發明彌陀往昔因行果德,極樂境緣種種勝妙,行人修證品位因果。此經乃說華嚴末後歸宗之一著,說時雖在方等,教義實屬華嚴。華嚴唯局法身大士,此經遍攝九界聖凡。即以華嚴論,尚屬特別,況余時乎。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了生死者。佛以大慈,深恐眾生不便受持,故又說《阿彌陀經》,庶可日常讀誦。又說《觀無量壽佛經》,令諸行人,西方依正莊嚴,常在心目之間。此三經,文有詳略,理無二致。末法學人,如其智力充足,不妨圓修萬行,回嚮往生。否則固當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橫超三界,直登九蓮也。

《無量壽經》,古疏甚多,近悉遺軼,所存無幾。道傳大師,讀誦此經,深感佛恩,作頌讚揚。雖於佛心經義,未能徹底顯示,和盤托出。然亦可以助發我輩無力斷惑證真者之信願,以壯其堅決往生之雄心,故令排印流通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