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君子從不怨天​尤人


時間:2019/9/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南懷瑾曾說:「人能夠真正做到了為學問而學問,就不怨天、不尤人,就反問自己,是自己的學問、修養、做法種種的問題呢?自己痛切反省,自己內心裡並不蘊藏怨天尤人的念頭。拿現在的觀念說,這種心理是絕對健康的心理,這樣才是君子。」

《中庸》曰:「君子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不怨天,不尤人,這才是君子修身正己應該具備的德行。然而現實生活中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當處境不好時,我們總會有意無意地怨天尤人,覺得自己命中注定就是要倒霉。其實,如果你覺得你不行,就越有可能因此而退縮、逃避,最後一無是處。

印光大師曾說:「果必有因,切勿怨天尤人。君子素其位而行。」君子要素位而行,不尤不怨,與其怨天尤人,不如靜心修煉。如果你再怨天尤人那就損德了,損了德就損福,你就會愈來愈不如意。俞淨意公就是早年的時候給我們做這樣的樣子,他就是怨天尤人,所以愈來愈不如意。

對想要成功的人而言,只有自己成為生命航船的舵手,才能把握住自己的生命的航船。如果一味怨天尤人,這說明,在內心裡,他自己已經失去了對自己的生命路線、事業航船的掌控,已經認定自己是一位輸家。

《孟子》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難,或者人際關係處得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省,一切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有時候,與其怨天尤人,還不如好好想一想,我們現在的樣子,不正是曾經的我們使用時間這個工具,親手把自己塑造成這樣的嗎?而不久的未來,我們的樣子,同樣又取決於現在的自己將如何使用時間這個工具,塑造未來的自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