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二 釋迦所說決定


時間:2019/9/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二:「釋迦所說決定」

我們來看五決定往生的第二點,釋迦所說決定也,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我們當然可以放心對不對?如果佛跟菩薩講的不一樣,你要相信佛還是相信菩薩?佛。如果菩薩講的,跟辟支佛講的不一樣,你要相信誰?菩薩。如果辟支佛講的跟阿羅漢講的不一樣,你要相信誰?當然相信辟支佛。同樣的道理,如果釋迦牟尼佛講的,跟某一位祖師講的不一樣,你要相信佛還是相信祖師?相信佛。所以唯信佛語,釋迦所說決定。

底下引用《無量壽經》,引用《觀經》,引用《般舟三昧經》,引用《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引用《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引用這幾部經的經文來證明,念佛能往生。我們來看第一部經,就是《無量壽經》:

【《無量壽經》言: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我們在研究《無量壽經摘要》的時候,就已經講過很仔細了,所有的眾生不論聖人或凡夫,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心歡喜的一念,就得到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所以信心是往生的真因。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跟我們講出來,信心當然包括念佛,念佛包括信心,所以舉信攝行,舉行攝信。所以信心念佛是不是當下,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經文釋迦牟尼佛講的第二部經:

【《觀無量壽佛經》言: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這一段經文就是芬陀利華之文。芬陀利華之文師父在講席當中,經常跟大家報告。這一段經文也是釋迦牟尼佛在授記我們念佛人一定往生。

「若念佛者」,這一個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代表殊勝、稀有、尊貴、難得。念佛人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勝友,也就是親友也是知識。所以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因為我們的念佛,所以我們成了觀音、勢至二大菩薩的勝友。想一想我們念佛殊不殊勝?光不光榮?確實很殊勝、很光榮。

「當坐道場」就是將來成佛,因為世尊坐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上夜睹明星,開悟成佛,所以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當就是未來、將來,將來一定成佛。

「生諸佛家」,生就是往生,諸佛家就是淨土世界。這是《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的解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就是一定成佛往生淨土,我們把次序調過來比較通順,一定往生淨土成就佛道,就是這樣的意思。

我們把這一段《觀經》芬陀利華之文用四句話來代表,「若念佛者, 當知此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樣就很明白了對不對?念佛的人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是《觀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念佛人決定往生,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因此法然上人說:釋迦所說決定也,那你相不相信?相信你就會老實念佛。這邊告訴我們念佛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你相信了,你就會老實念佛,不相信你就會不老實念佛。所以《觀經》這一段經文,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

再來底下引用第三部經《般舟三昧經》,這一部經是所有淨土經典最早翻譯到中國。東晉慧遠大師他們一百多人,在東林寺的修學淨土法門,就是根據《般舟三昧經》修學,不是根據《無量壽經》,也不是根據《阿彌陀經》,也不是根據《觀經》修學,是根據《般舟三昧經》修學。在《般舟三昧經》的當機者,跋陀和菩薩,問了阿彌陀佛一個問題,這個問師父沒有把它摘出來,我只把阿彌陀佛的回答,摘出來而已。跋陀和菩薩問阿彌陀佛,修什麼樣的法門,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回答,就是這一段經文,所以我們來看這一部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也是阿彌陀佛所說的,念佛決定往生的道理。

【《般舟三昧經》言:阿彌陀佛報言:欲來生者,當念我名,莫有休息,則得來生。】

這樣的話是阿彌陀佛親自回答跋陀和菩薩的提問。

「阿彌陀佛報言」,報就是回答的意思,阿彌陀佛回答跋陀和菩薩說:想要來投生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當念我的名字。既然講我名,這個念指的是稱念對不對?不是觀想念佛,是稱名念佛。如果沒有我名,我們還不能夠肯定,這個念就是稱念。既然經文講我名,指的是阿彌陀佛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見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最重要的就是第三句話,「莫有休息」,這一句話你做到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往生,因為最後一句話說則得來生。莫有休息就是不要放棄念佛,不要你今天念佛,明天以後就不念佛了,今年念佛,明年以後就不念佛了。所以師父經常跟大家鼓勵,每天都要念佛好不好?每天念佛跟吃飯、睡覺一樣,那就是做到莫有休息。

莫有休息不是說每天,分分秒秒時時刻刻都念佛,不是這個意思,就是念佛不退道心的意思,不要中斷了,不要半途而廢了,就是不要休息。阿彌陀佛講的話你相不相信?你再不相信那就沒救了。阿彌陀佛講的話,想要來往生我國土的人,應當念我的佛名不要休息退心,這樣就能往生我的國土。阿彌陀佛講的這一段話,最讓我們安心念佛對不對?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般舟三昧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說釋迦所說決定,這一段文又是阿彌陀佛回答跋陀和菩薩的提問,所以念佛一生不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是釋迦牟尼佛所說,又是阿彌陀佛所說。阿彌陀佛有沒有教我們,念他的名號以外,再修其他法門?有沒有?沒有。

底下看第四部經《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賢護分》是在講賢護菩薩,這是一位了不起的在家菩薩,這一部經也講念阿彌陀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言:爾時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若人發心求生此者,常當繫心正念相續阿彌陀佛,便得生也。】

是菩薩指的就是賢護菩薩,阿彌陀佛告訴賢護菩薩說:如果有人發心,要求生我的西方極樂世界,應當經常將心繫念在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便能夠往生我的國土,講得很清楚了。常就是經常。所以阿彌陀佛教我們,多念佛還是少念佛?多念佛。

繫心正念相續阿彌陀佛,就是繫念彌陀,講這樣就很簡單大家聽得懂。我們明天佛七圓滿日,要舉辦三時繫念,中峰國師講三時繫念,繫念底下加阿彌陀佛,就是心裡頭念阿彌陀佛,就是繫念彌陀,就是《大方等大集經賢護分》所說的繫心正念相續阿彌陀佛。心繫在哪裡?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現在人在佛殿,聽師父講經,心裡頭在想你家裡的孫兒,信願師父每天講經都是講念佛,我聽一次就好了,他每一次都講念佛,還要我經常聽,我家裡的孫兒放學回來了,可能肚子餓了,我想要回家煮晚餐了,他還一直講,不想要下課。當你心裡一直在想你家的孫兒,那你就心繫孫兒,你想你的父親就心繫父親,你想誰就心繫誰,你想阿彌陀佛就心繫阿彌陀佛。所以你到底心要系在哪裡?阿彌陀佛,這樣就能往生。你看往生就是這樣修行。

從《無量壽經》、《觀經》、《般舟三昧經》、《大方等大集經》,這幾部經講的都是念佛,就能往生的道理對不對?而且經文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最後我們來引用這一部經是密教的經典,經題比較長。

【《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言:諸佛子等,若聞阿彌陀如來名號,能令汝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入不退地。】

講得夠不夠明白?夠明白。如果任何一位佛子,佛子是誰?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佛的孩子,佛子就是我們。阿彌陀佛把我們當作是孩子,所以若佛子等就是佛弟子,就是佛的孩子。如果聽聞阿彌陀如來名號,能夠令聽聞的佛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進入了不退轉的地位,就是阿鞞跋致。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重不重要?這個聞除了信之外還有行,如果信了會不會念佛?當然會。因為念佛是往生因,所以你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你相信了,當然你念佛。所以信在你的內心裡確立了,你的行為就會流露出念佛。所以從這一本經我們也知道,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從這幾本經,我們都可以知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念佛能往生,在諸經里講得很多。事實上還有其他的經典,講念佛往生,但是師父為了讓這一註解,就在第二十頁一頁完成,所以我舉出這五本經,讓大家知道。世尊講念佛往生實在太多了,你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你念佛能往生,就是釋迦所說決定的,這樣你就是安安心心念佛。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