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從哪裡來的?我跟宇宙同時出生的


時間:2019/9/8 作者:心源

我從哪裡來的?我跟宇宙同時出生的。我跟宇宙關係是一體,宇宙裡面萬事萬物跟我的關係也是一體,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講經教學當中常常用比喻,因為比喻讓我們學習的人容易體會,好懂。他比喻最多的是用「夢幻泡影」,雖然講四個比喻,其實最主要的是講夢,幻泡影是陪襯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你要說現在宇宙這么多人,怎么是我變現的?我不相信,我怎么會變現?你不相信。你看看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比喻,你有沒有做過夢?有,有做過夢經驗。你夢裡面有夢到很多人,有很多山河大地,試問問,那個夢中境界是誰變的?夢裡那么多人不都是自己變的嗎?你想一想,什麼時候,哪一天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裡沒有自己,有沒有這種夢?沒有。所以佛法講依報跟正報,正報是講誰?就是講自己,不是講別人。除自己之外,別的人都是我們的依報,就是我們的環境。環境裡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自然環境,可以分成這么多環境,環境都是自己的夢境裡變現出來的,是真的不是假的。自己變出來還要跟自己打架,你這不是錯誤嗎?你還要跟他生煩惱,你說誰錯了?所以你一定要曉得,別人沒錯,我錯了,為什麼?你是我變出來的,你是我夢中那個影子,我要是跟你兩個打架,我錯了,你沒有錯,我錯了。你看看這裡頭味道,古聖先賢告訴我們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為什麼反求諸己?道理就在此地。這個道理一般人想不通,可是佛一講夢境,我們就明了。

我們六道裡面就是個大夢境,我要一醒了,六道就沒有,就不見了。真的,你只要能夠把對一切人事物,世出世間法把那個執著放下,六道就沒有,沒有了又是一個境界現前,四聖法界現前。四聖法界還不是真的,又是一個夢,這個夢比以前那個夢好,這是好夢、美夢,六道是惡夢,惡夢醒過來,美夢現前。如何這美夢也叫它破下來,我們真的清醒過來?你再把分別放下,再把起心動念放下,你就醒過來,還源,妄盡還源。這種事實真相多深奧,如果不是佛菩薩出世,我們怎么會知道這個事情?全迷在夢中,以為夢是真的。明白這個道理,世尊給我們這個信息,我們可以常常做這樣一個想法,每天晚上作夢醒過來之後,你就想佛跟你講的「夢幻泡影」,你慢慢就會覺悟。覺悟之後有什麼好處?你對現前所有一切人事物就不會執著,你的愛心會生起來,全是我自己變現的,我愛我,那些人都是我,樹木花草是我,山河大地是我,遍法界虛空界是我。這個觀念生起來好,為什麼?你就證得法身,證得法身不就成佛了嗎?佛明了一切萬法都是自性變現的,性相是一不是二。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九集)2009/6/17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