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能多一分包容,就添一分福氣


時間:2019/9/8 作者:心荷

一位口腔癌的病人,他是一個盲人,口腔癌蔓延到頸部,膿從面頰不斷流出來,他的媳婦告訴我說:「我每天在家裡灑多少香水都沒有辦法消除這個臭味。」

末學聽了,私下告訴他的媳婦:「看您常常陪您公公來看病,知道您是很孝順的,照顧癌症患者很辛苦,但佛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您盡心照顧他,讓老人家歡喜、自然福報無量。有一天我們也都會老、會生病,我們怎麼對待長輩,孩子就會學著榜樣來對待我們,我們要留意,即使極微細的言語行為,都儘量體貼病患無可奈何、痛苦的心境,老人家自己也不願意發出臭味,現在每三到四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患腫瘤,假如是我自己,也無法發出香氣,他是不得已的,您能多一分包容,就添一分福氣。」

因為他看不見醫生,就都很仔細的問、很仔細的傾聽。「我這個病到底怎麼樣,你告訴我實情沒有關係,我就是唯一掛念,我的兒子還有一個沒娶媳婦」。唉!人真有無窮的煩惱啊,這麼痛苦了還有『兒子沒娶媳婦』一大堆的事。

一個人沒有能夠顧自己以前,實在沒辦法照顧其他什麼人,沒有辦法超越過自己的苦海時,實在也沒有辦法度任何人超越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